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读后感

  作为民营企业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是创业者,更是一名在改革开放后出生的80后。那个年代,父母都是国有制经济体制内的党员,童年的美好记忆都沉浸在国有制经济的温室里。 

  而今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从小不点到成人的我,伴着祖国繁荣富强,我也慢慢深刻体会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制度及发展政策的重要性。2018年11月1日,我通过电视认认真真听取了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的主理人,我深感激动并很认可总书记对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作用及历史地位,同时我更有信心和期待,国家及地方政府对所有民营企业,不管大小及规模,都能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与减税支持。 

  身处内陆大城市的青年人,大多都偏爱国有企业或事业性单位,相比其他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古都西安的民营企业规模及从业人员数量相对有限,很多西安高校毕业生都偏重选择科研单位、军工企业及国有经济作为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自从2017年起,西安进入快速发展的元年,大西安的概念及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让整个城市的发展脚步更加迅速。与此同时,让出生在,并成长在13朝历史名城的年轻人更具活力。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下,大西安的青年人开始转变择业观念,身边很多海归朋友、同学同事都开始讨论创业创新的话题,顺着时代发展的脚步,我也进入创业大军。 

  2017年5月,创业伙伴们为助力发展大西安,为更好传播咖啡文化及创业激情,团队通过近4个月的紧张筹备于2017年9月29日在西安高新二路创业咖啡街区落地一家极具西安人特色的咖啡空间“13 coffee 拾叁咖”。拾叁咖名字的来源颇有含义,第一是:2017年新任西安市市委书记王永康大年初二与西安各界12位青年创业代表座谈创业梦想与经历,这12位创业者代表着不同行业的心声,与书记一起助力发展大西安而共同奋斗着;第二是因为西安为13朝古都,故此“拾叁”为名,希望西安这座古城焕发更多活力。而拾叁咖的核心特点就是以陕西美食中西合璧为元素,借助咖啡为载体,打造一个多元而包容的国际咖啡空间,让更多热爱咖啡与美食的青年人碰撞梦想并能互通有无。 

  有国才有家,有家才能有梦想;一个国家的梦想就是一个民族的梦想,自改革开放以来,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就破除了所有制问题上的观念束缚,并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党的十八大又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强调要“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正因为国家从政策及法律上肯定了民营企业的重要性及社会发展地位,作为民营经济才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并通过像我这样一个个微小民营经济体,从无到有,从零到壹的发展,逐步融入大时代经济体的海洋里。拾叁咖虽小,但它同样承载着每个深入其中个体的梦想与追求。我们也为贡献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做出了微小努力。麻雀虽小,五脏齐全,一个咖啡空间同样能创新同样能为“一带一路,丝路文化”做贡献。拾叁咖不仅仅代表着一个团队的梦想,更是一种在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具备地方特色的新型咖啡经济体。它是民营经济发展特色中的小代表,更是作为个体梦想的大载体。 

  为了幸福与美好未来,我们从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及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可与支持看,不管大的、小的,凡是为美好未来而奋斗的个体或单位,都有责任与义务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努力着。江河湖海,都来自于一滴滴的积累与汇聚,我坚信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上,民营经济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 

  (张润博,陕西拾叁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总经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