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黄丽丽教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致公党陕西省委常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黄丽丽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完成的“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针对苹果树腐烂病防控技术瓶颈,通过参与单位的协同攻关,根据我国苹果树腐烂病发病情况,探明了我国苹果树腐烂病菌群体组成,纠正了种名的误用混用,深入解析了病菌生物学特性及其适应性定殖树皮的致病机理,为针对性研发有效防治技术提供了理论支撑;明确了病菌传播、侵染、致害时空规律,找出了侵染关键时期和部位,发现菌源量大、无伤入侵位点多导致了无症带菌率高、发病重,系统阐明了病害成灾机理,为研发精准高效防病技术奠定了理论基础;制定了“改治为防”新策略,研发出预警技术和树干淋刷药液核心技术及产品、开发激活树体抗病力技术及菌肥,突破了以治为主的滞后的技术瓶颈,创新了安全高效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为精准防控腐烂病提供了技术保障和物质基础。项目总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核心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组自2011年开始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技术推广体系。通过培训班、讲座、现场会等培训各级技术人员、企业营销人员和果农50余万人次,并通过电视片、书籍、明白纸、网站、qq及微信群等媒体资源开展广泛的技术服务,扩大了成果应用规模和范围。在苹果主产地陕西、山东、甘肃等9个省区共建立试验示范点103 个。项目技术通过试验示范近三年累计推广1923万亩,挽回产量174.7万吨,累计增收节支94.5亿元。

  项目核心技术高效、简便、实用,得到果农高度认可和积极采纳,苹果产量和品质显著提高,实现了脱贫致富。同时,项目成果促进了相关农资企业产品的研发及销售。关键技术已经成为农业部苹果树腐烂病绿色防控主推技术,技术覆盖全国70%果区,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病害整体防控水平。相关技术先后获省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大北农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

  黄丽丽,致公党陕西省委常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留学德国。国家科技部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三秦人才,宝钢优秀教师,陕西省统一战线智库首批聘任专家。先后兼任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植物保护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主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陕西省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杨陵区政协常委、科教委员工作站站长。主要从事苹果、小麦、猕猴桃病害的病原学和综合防治研究及其技术推广工作,先后承担承担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陕西省科技统筹重大项目等3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ew Phytologist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件,出版著作7部。同时,承担本科生“农业植物病理学”、研究生“细菌学”和“植物保护研究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主持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等教改项目10余项。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