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我和我的祖国】我与政协的不解情怀

  

    70年前,在巍巍中华大地上,生长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时光如白驹过隙,回望来路,作为一名三界政协委员,我亲历了政协工作的发展巨变,那些年在政协工作的日子成为我人生中的一段重要里程。 

  初识 

  2003年我怀着欣喜且忐忑的心情有幸当选为碑林区政协委员。从人民教师到政协委员,从三尺讲台到另一方天地,我深感责任重大。 

  初到政协,对于政协的工作我知之甚少,要成为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合格委员需要我从头学起。当时,我还担任着学校教导主任的职务,白天我要处理学校的行政事务,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又要调整出时间参加政协的会议、活动、实地调研;下班回到家后,我要继续挑灯备课、批阅试卷,学习政协文件及政策。记得那时我常常要带着待阅试卷前往政协参加全会,利用会议间歇批改试卷。如此周而复始循环往复,令我倍感压力,偶尔甚至产生了一些抵触情绪。 

  直到我作为提案委员会的一名委员,开始负责提案的审阅工作后,才让我对政协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在对社会各界委员带来的众多份提案进行梳理、分类、研判,最终将审核过的提案进行报送时,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提案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反映百姓心声的巨大推动作用。也正是有了这段经历,使我明白一份好的提案既要围绕全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又要体现不断创新、积极探索的新思路,最重要的是还要能够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切实可行,要能够“接地气”。自此我开始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投身于政的协学习、座谈、调研活动中。 

  再识 

  随着政协体制机制的不断发展创新,各项工作制度的不断提升完善,按照“政协委员联系社区工作制度”的要求,我深入到长胜街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当时社区的办公场所是一间搭建在人行道上的临时活动板房,夏日酷暑难耐、冬天寒风刺骨。然而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工作条件下,社区主任带着几名工作人员仍然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在为社区的发展、为社区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奔走着、努力着。由于条件太过艰苦,刚刚入职的几名大学生纷纷离职了,这一幕一幕的场景深深触动了我。于是我将长胜街社区的现状撰写成提案带上政协会议,不久区政府统筹谋划,长胜街社区被分为两个部分并与相邻社区进行合并,社区办公环境得以改善,人员工作困难得已解决。当我再次见到社区主任时,他紧紧握住我的手激动地竟说不出话来。 

  政协的工作虽不轰轰烈烈,但却直指人心。我带着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竭尽所能,充分发挥着政协委员的作用。在反复调研、主动交流、虚心倾听的过程中,我的眼界得到开拓,对政策把握分析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升。 

  相知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深地爱着我的工作、爱着我的学生。2012年西安市开始实施“大学区管理制度”,旨在解决“择校热”、“奥数热”等教育热点问题,促进区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然而,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合理的方案,那么教育改革将会是流于表面的一句空话。 

  于是,我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凭借多年的岗位经验以及自己对教育工作的理解,经过反复琢磨教育发展趋势,结合现状,撰写了题为《关于健全和深化大学区管理制度,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建议》的提案。提案中,我从资源共享、课程改革、师资培训、教育科研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希望能通过校际均衡、教育资源流动共享的新思路,让孩子们“轻装上阵”,真正实现为孩子们减负。这份提案当时被评为区政协优秀提案,这不仅让我获得了莫大的殊荣,更重要的是让我多年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思考得以体现,对本地教改尽了自己绵薄之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