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我和我的祖国】改革开放40年我身边的变化

   我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一直认为我这一生是幸运的。既没有经历过父辈们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也没有参与过十年动乱。在刚刚懂事的时候,改革开放便开始了,母亲经常对我说,你们这一代人赶上了好时候。 

  母亲是厂职工医院的医生。在我的印象里,母亲工作非常忙,那时厂里的职工生病吃药、住院的医疗费都是单位承担,母亲那时候负责审批报销医疗费。现在回想起来,而那时工厂的职工福利真好,生老病死都由单位管。 

   90年代中期我毕业成为一名软件程序员,第一个项目就是《咸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当时这个项目是国家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试点项目,后来项目验收的时候国务委员彭佩云亲自来视察,给与了高度评价,并向全国推广“咸阳模式”。自从那时候开始,城镇职工看病逐渐开始不需要再到厂里报销了,而是可以拿着医疗证去辖区内指定的医院直接看病。 

  到了2000年,全国基本建成了以市县为单位的医疗保障网络,医疗证也升级成了医保卡,城镇职工可以持卡在辖区内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看病或买药,而且住院时只需要支付少量押金不需要垫付医疗费,这大大的减轻了患者的负担。2010年我们公司做了两个医疗保险信息系统项目,一个是汉中市医疗保险管理信息系统,这是陕西省第一个医疗保险市级统筹项目,这个项目网络由市本级覆盖到了乡镇,这意味着汉中市城镇职工可以在全市范围内任何一个定点医疗机构看病、买药,打破了以前以县区为单位的壁垒,但是跨市、跨省去看病区依旧困难重重。 

  第二个项目是神木县的全民免费医疗系统,当时神木县在全国率先提出全民免费医疗政策,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每天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对他们的评价也褒贬不一,后来由于这个模式会给财政增加太多的负担,热闹了一阵后并未被推广。但是从那时候起,人社部在城镇镇职工医疗保险基础上引入了商业保险,开启了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也逐步提升到了80%,我不知道这是否与神木县免费医疗模式有关。 

  到了2012年,我们公司又陆续承接了青海省、宁夏自治区等省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信息系统,至此全国大部分省市都将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城镇无工作的居民都纳入到医疗保险范围内。2013年我们接着承接了青海省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农民也开始纳入到医保范围内,到了2015年全国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全覆盖,也就是说全国人民都能到享受医疗保险制度。 

  2017年的夏天,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是一次极限挑战,人社部要给十九大献礼,要求在2017年9月1日前全国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实现联网,全国所有的医保系统开发商都被动员起来,我记得那时公司都是空的,所有的程序员全部出差到用户现场。我去甘肃和山西看望员工的时候,他们的办公室的墙角无一例外的都堆满了红牛饮料罐,那段时间可是真拼命了!但是,成绩也是斐然的,你很难想象全国300个地市的医疗保险系统在短短的4个月里居然真的全部联网了,这也就是说以后全国人民无论在哪里参保,都可以持卡到全国任何地方去看病。我认为自那时候起,我国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算是初步搭建完成,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 

  当然,目前医疗保险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与基金缴纳比例的矛盾;历史负担过重基金支付压力大的问题;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等等。2018年国家成立医保局,提出逐步推行全国医保管理省级统筹,医保基金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全国统一,有序构建多层次医保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解决医疗保险发展中的问题。 

  从“企业保险”到“全民参保” ,从手工记账到信息系统全覆盖,我国医疗保险制度仅仅用了三十年就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起了覆盖面最广、覆盖人数最多、保障项目齐备的医疗保障体系,成为一个社保大国,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创举。医疗保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涉及到民生、金融、监管、保障等方面,相信随着祖国日益繁荣昌盛,我们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简介:李强,男,1971年12月出生,陕西西安人。青年企业家,西安朗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7月加入中国致公党,现任致公党陕西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省直八支部副主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