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对接世界艺术大展,致公党陕西省属二支部开辟“文化走出去”新天地

  文化,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发展推进,丝绸之路的文化价值再度升温,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个相通当中,文化“走出去”作为民心相通的重要内涵,在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树立中华文化自信方面的效能也日益显现。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从2016年至今,陕西省致公党省属二支部主要成员充分发挥自身在书画艺术方面的资源,结合致公党“侨”“海”优势,在文化走出去方面创新不断,成绩连连,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讲好中国故事,凝聚党派智慧。 

  金秋10月,艺术之都巴黎正迎来大展频出的季节,在各类艺术展“争奇斗艳”当中,最为瞩目的莫过于“巴黎秋季沙龙”这个世界级艺术舞台。巴黎秋季艺术沙龙展(Le Salon d'Automne)诞生于1903年,后逐渐发展成为执全球艺术之牛耳的艺术展览, 被视为艺术家跃升国际的重要舞台,许多著名华人艺术家,包括徐悲鸿、刘海粟、常玉、林风眠、赵无极、吴冠中、潘玉良等都入选过此展览。从国际交往的角度看,秋沙展亦为最重要的国际间艺术交流与文化互鉴的权威平台。从10月10日到13日的四天里,秋沙展迎来第116届绽放,自然成为巴黎城中每年一度的艺术盛事。全程四天展出中,由陕西美术代表团构成的中国画展区吸引了众多世界各地观众驻足,成为展会重要亮点之一。   

  据悉,这已是陕西美术家代表第四次受秋沙组委会之邀前来参展,代表团成员当中,许多都来自陕西省致公党省属二支部。包括:陕西省致公党省委委员、省属二支部主委、陕西美术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陕西美术家协会理事朱小艳,省属二支部成员、实力画家赵勇、周佩贤、王莉等。四年来,大家为积极参与推动此项“文化走出去”活动可谓不遗余力。 

  今年展览期间,陕西美术代表团的参展作品受到了观看嘉宾的热捧和喜爱,还迎来了20多个国家驻法大使的参观与盛赞。新任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和驻法使馆文化处公参李少平也在开展当天专程来到中国展区参观、交流,并对此次参展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包括众多致公党成员在内的陕西艺术家走出中国,与世界接洽,不仅收获世界艺术爱好者的赞美,越南驻法大使参观后还当场题字以表达自己参观后的欣喜。 

  眼下,国家推行一带一路战略正值关键时期,让世界对中国加深理解与交流也刻不容缓。致公党陕西省属二部成员们四年来以传统水墨艺术为切入点组织展览,在参与巴黎秋沙展方面的努力,为文化走出去战略在世界顶级艺术舞台上开辟出一条路径与一片天地,让中国画为世界民众认可的同时,更为以艺术的形式推动国际间的友好交往提供了平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