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陕西致公在行动(四)

  孙扬:众志成城,抗肺阻疫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生自述

   临近岁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在全国流行起来,病毒传播速度之快,感染人数之多,造成伤害之重,远超2003年非典;武汉告急、武汉封城、武汉求援,一瞬间严酷的现实将在春运归途上翘首期盼家人团聚、欢度年节的大众打了个措手不及。茫然、不知所措、惊吓、恐慌、逃离……一时间病毒沿着大众出行的轨迹在全国各个省份蔓延开来。“疫情就是命令”,我院第一时间组织志愿前往武汉参加医疗救援的医务人员,面对大疫,身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义无反顾,第一时间向医院领导请缨出战,虽第一批未能如愿,但时刻准备着随时再上战场。本次疫情重,突发情况可能随时出现,大家主动放弃节日休息,全天候在岗值守。 

  我向本科室全体员工发出支援发热门诊号召,科室同仁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最后医院选择我科三位护理经验丰富人员轮岗发热门诊第一线。三位护理人员均为90后年青一代,之前没有任何相关防疫及参与重大救治经验,初次面对如此事件,经常会出现各种类型心理应激障碍,影响医护配合,严重时可能出现疫情扩散,积极与相关护理人员交流、说明注意事项,积极进行心理建设,确保上战场人员具备良好心理素质。安排护士长逐个培训防疫流程,如何穿脱防护服、如何佩戴护目镜、口罩,何时进行手卫生等等,做好必要准备应对可能面临的风险。 

   

  科室培训,左一为孙扬医生 

  我院为西安市灞桥区定点疑似发热病人接诊医院,临近春节,天气寒冷,感冒发烧人群本身就多,加之本次疫情蔓延,使得接诊医师与护理团队人员严重短缺。我科三位护理人员被抽调,剩余五名护理姐妹要照护科内八九位肢体偏瘫患者(其中几位均为气管切开,病情严重患者),巨大的压力陡然落在我们医护人员肩上,而面对即将来临的大假,员工归心似箭的眼神、再面对疫情流行病学规范中明确的要求,必须尽早决断,否则每多增加一次旅途,就有可能增加多次感染机会。作为科室负责人,立即召集全体员工开会,全面细致讲解目前疫情蔓延的原因及其社会危害性,引导全体医护树立正确防疫观念。经过耐心疏导全体员工自愿放弃回家返乡,留在医院及市内待命。 

  岳母及亲人已有两年多未曾见面,每次都是因为工作脱不开身而失去与家人团聚机会。家人一直想借着今年过年来西安团聚,很早就买好机票,但身处现下艰困环境,权衡利弊,还是向亲人再次道歉,嘱托她们放弃,并办理交费退票。多少次抱歉,多少声“对不起,下次一定”的话语我已记不清,但每每心痛的感觉却历历在心。大疫当前随时可能被召唤,离医院远会耽误紧急集合或病员救治等意外突发事件的响应速度,与爱人协商并租住在离医院3分钟步行距离的家属小区,随时方便紧急前往医院。随着疫情逐步加重,我院相关防护用品出现明显紧缺,为了节省防护服发热门诊出诊医师及护理人员常常一穿就是一天,在密闭环境下,身体的产热不能散发出去,形成汗液积聚在皮肤表面,非常难受,不停地活动更加加剧该情况,而几个小时不能上卫生间更是一项严峻的考验。这一切痛苦我们都能忍。 

   

  预检分诊现场 

  医务人员不畏艰险是我们这个行业的要求,但最让我们担心的是如果医用防护设备短缺,医务人员再被感染形成传染源感染更多的健康人群,那是我们最不能接受也是最不愿看到的灾难。武汉医疗物资已经极其不足,全国医疗物资在驰援武汉,我们怎么办。在医院发出向社会接受捐助的第一时间,我向致公党内各位同仁发出请求,恳请发挥党内各位仁人志士力量,救医护人员于危难,携手应对国难。致公党省委会和党内人士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询问我院物资紧缺情况,登记目前紧缺物资名单,通过发动党员募捐、协调相关医用厂家等多种措施积极为我院协调短缺物资,截止目前,第一批相关紧缺物资已基本准备就绪,正在发往医院途中。有了全党同仁的支持,我们在一线值守的人员心里更温暖、更踏实。 

  正确传递信息是控制疫情、避免谣言播散的最好方式,收集整理国家卫健委、安全生产网等准确防控信息,积极向周边群体宣传,避免身边熟识人群的恐慌情绪,积极组织科室同仁编辑冬日肺功能康复与自我保健知识及疫情当前营养摄入方案,通过公众号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白天坚守工作岗位,班后免费回答相关患者有关疫情问答,得到广泛好评。 

  细节决定成败,我坚信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政府强力保障下,各界人士大力协助下,本次疫情一定会很快平息。 

    

    

作者简介: 

  孙扬,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2018年代表西安引进人才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访问及国内主流媒体采访。目前主持陕西省科技厅科研一项,教育厅科研一项,参与主持陕西省科技厅科研一项。近五年发表SCI论文5篇,影响因子>10分,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6篇,参与主编临床内科学教材一部。专业特长脑血管疾病康复,慢性疼痛类疾病诊疗。 2019年加入中国致公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