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陕西致公在行动(二十四)

  党员企业佰美基因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佰美基因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生产、捐赠,到公司所属的佰美医学检验实验室成为我省第一批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第三方机构,为我省和西安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佰美基因是一家专注于精准医疗技术开发及应用转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2年与西北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全国三大基因检测工程技术中心之一,中心主任系致公党陕西省委会主委陈超教授。2003年SARS肆虐时,陈超教授带领科研人员在实验室成功研制出病毒片段。致公党党员李莉为佰美集团总裁,戴鹏高教授为佰美基因技术副总。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生产、捐赠 

  佰美基因研发团队参照国家疾控中心病毒病控制所1月21日公布的病毒参考序列和引物、探针标准,紧急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于1月23日开发出了一种灵敏度(100copies/ml)高,特异性强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并已转产,该产品上机60分钟可看到检测结果,有助于快速筛查和监测感染人群。

  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大局,佰美基因公开承诺向政府无偿捐赠10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核酸检测试剂盒,为国家和社会尽一份力量。截至3月5日,佰美基因给国际国内医疗机构共计捐赠9万多人份,其中国内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核酸检测试剂盒6万多人份;另外佰美基因通过三星电子、意中基金会、步长制药等单位向国际捐赠3万人份,用于支援韩国、意大利、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内具体受赠单位有: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武警天津总队医院、咸阳市政府及疾控中心、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商洛市红十字会、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铜川市疾控中心、陕西省疾控中心、商洛市红十字会、中陕核集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安康红十字会、铜川市疾控中心、榆林市疾控中心、西电集团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永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至县疾病预防中心、延安市疾控中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鄂州医院、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安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

  获批承担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完成防疫指挥部分配的病毒核酸检测任务 

  2月7日,佰美基因旗下全资子公司陕西佰美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所属的陕西佰美医学检验实验室已向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申请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备案,并列入陕西省卫健委批准的《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第三方检测机构名单(第一批)》。陕西佰美医学检验实验室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完成内部培训及各项物资和安全准备,服务疫情检测需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员工核酸检测。

  陕西佰美医学检验实验室主要承担了政府安排的“密接人员”“隔离人群”及复工复产企业职工核酸检测。根据西咸防疫指挥部的安排,佰美医学检验实验室承担了沣东新城、泾河新城、秦汉新城和空港新城大部分的“密接人员”“隔离人群”的核酸检测任务,截止目前已完成65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为西咸新区的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

  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佰美医学检验实验室根据各管委会改创局的安排部署,承担重大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员工的核酸检测任务。有力助力了绿地501项目部、中车集团、同力重工、软通动力、中能建集团、中水三局、西安水务、航天国力、省纳税中心、中核仪器、华为、腾讯、等一大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早日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为高新区数百家企业的复工人员检测6.8万余人次。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