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天津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在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发言

   2016614,臧献甫主席主持的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致公党天津市委会秘书长缪明在会上作了题为“完善以社区为平台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的发言。该建议由致公党员董磊执笔完成。 

   建议从社区养老缺乏专业团队参与和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政策支持和风险分担机制不够完善;社区养老平台的信息化程度差,服务效率低一,三个方面提出我市居家养老存在的问题。并从鼓励、扶持各类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养老平台的运营;整合资源,完善机制,提供符合老人需求的全方位居家养老服务;制定科学、规范的“养老服务评价”体系;加快社区养老设施和服务的信息化进度,提出四点建议。得到与会领导和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今年4月,调研组赴上海、杭州、青岛三地开展调研,调研期间向三地的民政、卫计委、社保局等相关部门学习了“医养结合”相关政策的经验,并赴多家养老机构实地调研。通过调研了解上海市、浙江省和青岛市在医养结合工作中出台的文件和相关政策;三地政府在“居家”、“社区”、“机构”三种养老模式中促进医养结合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破解难题的建议;三地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的情况,尤其是失能、失智及高龄老人养老服务的情况;三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的主要做法;三地信息化在医养结合模式中的应用;三地医养结合工作中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社会化护理问题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通过调研,了解了各地具有特色的政策与经验,并学习了政策执行落地过程中所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与解决方案。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