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天津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在市政协第十六次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作大会发言

  日前,天津市政协召开2016年第二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加强社会服务和治理能力建设”建言献策。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边海代表市委会作题为《打造高效信息化平台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大会发言。 

  近年来,在社区网络技术应用集成式发展的推动下,天津市社区信息化建设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但是随着智慧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我市的社区信息化建设水平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因此,致公党天津市委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智慧社区建设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发言围绕社区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缺乏顶层设计、投资主体单一、实质性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强调政府需要从顶层设计出发,以“社会效益优先”为准则,按照“建设社区、整合社区、服务社区、经营社区”的理念,从“网格化管理”转变为“网格化治理”,淡化社区管理的行政色彩,逐步形成“科技手段+引入市场机制+政府扶植监管”的现代社区服务新模式。同时,政府应主导开发社区服务信息化系统,形成由社区网络管理中心、门户网站、网络服务联动单位、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以及社区居民组成,集信息咨询、家政服务、管理服务、用户反馈于一体,通过该网络瞬时贯通市、区、街及1700个社区的每一个点位,从而形成网络、呼叫中心、社区服务站全方位、立体式服务。此外,政府应牵头建立全市统一的社区门户网站,实现政务、党务、居务、事务公开,居民通过点击相应页面直接进入业务办理流程,无需再与具体的行政部门打交道,而各部门原本分散的业务受理网点通过这个平台可汇集到一点,使居民切实享受到无缝式、零距离的政府服务,使天津智慧城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另外,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强社区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的几点建议》、《打造智慧养老平台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作为书面交流材料上报市政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