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天津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为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天津故事建言

  2017523,天津市政协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围绕“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天津故事”议题建言献策。 

  会上,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公党员马知遥就“加强天津地方标志性民俗文化产业化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他强调,天津地方的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只有让民俗文化找到更为深厚的文化土壤,才能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文化繁荣的现代化天津。 

  他建议,一是要整体性地从地方标志性文化的要求出发,对天津民俗文化进行整体性的包装和传播,进而发现民俗文化在其生存发展中的规律性;二是要找到民俗文化的传承人,一方面进行文献的实物的收集,一方面要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口述史访谈,弥补过去文献资料的不足;三是要带有目的性地发掘被学术界忽视或遮蔽的民俗文化发展进程中的各类传说和故事,找到这些故事产生的社会背景,为这些民俗文化的创意发展提供必要的素材;四是要打好标志性文化这张城市文化的名片,要有新媒体和各类媒体的参与,学术研究的铺垫,对创意学元素的吸取。他提出,我市可以从融入“新民间”、发展传统作坊、传习所、结合旅游产品、增强品牌效应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努力实现文化强市。 

  市委会研究室主任梁智梅出席座谈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