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天津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在市政协第二十二次常委会上作大会发言

  2017年 9月25日,政协天津市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会议召开,围绕 “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言献策。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边海代表市委会作题为《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垃圾产生量也随之呈快速增加态势,“垃圾围城”问题日益突出,垃圾乱堆乱放、污染环境等问题成了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已成为环境改善的重要工作而且迫在眉睫。为此,致公党市委会开展了“加强垃圾无害化”调研和专题座谈会。实地考察了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环卫部门分选转运、中新天津生态城垃圾分类处理、环卫科技体验馆、封闭式垃圾气力输送系统等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提出了四点建议:

  《建议》指出,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提高源头减量效用。制订相关法规,厘清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的职责,对垃圾分类的全流程加以规范;建设社区型湿垃圾生物化处理设施,将处理后的湿垃圾变成肥料用于绿化或供应市场;完善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导向的激励机制,出台促进垃圾分类的收费、税收优惠等经济政策;形成社区治理为主的生活垃圾分类的自治监督机制。

  《建议》指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垃圾处理能力。规划布局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并纳入城市规划建设;完善项目补偿机制,构建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解决选址难、落地难、配套难等问题;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和卫生填埋场以及渗滤液处理等配套设施,严防二次污染;推行PPP、特许经营和引入第三方治理等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经营、关键技术研究等。

  《建议》指出,加快信息化系统建设,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完善生活垃圾管理的信息统计体系,细化统计指标,明确公开内容,公布绩效评估,明确责任追究,强化公众知情,引导市民、媒体监督,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强化填埋场、焚烧厂和生化处理厂标准建设和日常监管,开展对污染物排放的监测,公开监测指标,对不达标企业依法进行处罚;实施空气排污、水排污以及焚烧残渣填埋等监督监管和社会公示制度,规范行业标准和实时监控制度;制定相应的垃圾处理收费标准,探索有效的征收方式,对欠缴、拒缴行为予以处罚并进行社会公示。

  《建议》指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社会的认识水平。加强环境意识教育,从中小学学生抓起,将垃圾分类、资源循环利用知识纳入中小学课本体系, 将垃圾安全处置等作为通识课基础知识纳入教学体系;加强舆论引导,举办各种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观环卫设施,了解垃圾处理过程和垃圾增长对城市环境的影响,提升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减量的主动性;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垃圾分类、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宣传力度,提倡绿色简约生活,减少垃圾产生。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