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天津
颂改革•忆收获•话未来

  40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开启了对外开放和快速发展模式,人们的思想日益解放,计划经济体制和国家分配工作等制度的藩篱逐步被打破,一批批青年人不屈拼搏,青春不悔,怀揣梦想,敢想敢干,一路向前。我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也是同行者,更是见证者和受益者。人生只有一次青春,把自己的理想和人民的事业、社会的发展紧紧相连是我应追求的最高人生价值。 

  今天,我非常荣幸和大家分享我的青春奋斗故事和参政履职的一些思考感悟。 

  我的职业梦想启航于19年前,当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千里挑一的“空姐”。在国航的3年里,我屡获嘉奖,短时间内就被提拔执飞国际航线和头等舱,但我逐步意识到,这种让人羡慕、外表光鲜且拥有的高薪的职业具有养尊处优,工作程序化,难于突破创新的特点,再这样下去我会失去向上奋斗的锐气,于是我横下一条心,不顾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反对,在即将被提拔为国航天津公司最年轻的乘务长时,毅然提出了辞呈,放弃了当时20万的年薪,踏上了艰苦的英国求学之路。英国留学期间,为了补贴留学期间的生活费用,读研之外我还兼职打工当过餐厅服务员和公司前台,国航三年的全部积蓄和勤工俭学的收入最终支撑我完成了学业并获得商业全球化的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来我在英国一家旅游业的STA Travel公司做了分店经理,顺利拿到了英国工作签证。当我毫无悬念拿到英国永久居留权时,我接到了来自家乡企业凯莱英医药集团的电话邀请,请我回国组建一个市场拓展支持与政府关系协调的部门。我毅然收拾行囊,踏上了海外学子回乡创业之路。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2年生物医药领域的打拼,中科院在天津筹建一个全新的研究所,我坚信这是实现价值的最好机会,我勇敢的竞聘并幸运的成为企业合作、成果转移转化部门的负责人。当我站在全新的平台和起点时,周围却投来了很多怀疑的目光,甚至取笑我是一个非生物专业的“花瓶”。如何在一个博士精英云集的圈子里立足?一个刚成立的单位,没有任何积累,面对重重困难,我笃定坚持一干就是10个年头。在所领导的支持下,慢慢地凭借跨界思维的优势,多角度,多视野的分析解决问题,对内制度创新,对外模式创新,调动了各环节要素的积极性,成为了很多科研人员和企业之间可以信赖的好朋友,逐步搭建了成果转移转化的“快车道”。连续九年合同交易额持续增长,每10天促成一个合作,5年累计建立合作168项,合同交易额达7.5亿元,专利转化运营率33%,单一技术平均交易价864万且创造了中科院微生物菌种最高交易纪录1亿元的佳绩,组织建设了中科院天津育成中心,孵化培育了创新企业20余家。在近3年中科院全部百余家院属单位成果转化运用评比中,仅400人的“小所”取得了第9、第12、第8,新建所里第一的成绩。 

  回望这19年的工作历程,我逐渐明白所谓人生成长是内心在历练中的逐渐强大,把外在的东西变成内心的能量。这个时代从不辜负人,它只是磨练我们,磨练每一个试图改变自己命运的平凡人。 

  也许是海外求学期间的思乡爱国之情更加坚定了我的的理想信念,更加理解只有祖国强大了,才能挺起腰杆,实现个人的人生出彩。一次与留学归国人员交流时,了解到中国致公党的历史,了解到致公党人“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精神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我感到深深的感动和共鸣,201110月,我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在各级党委和组织的培养下,在同志们的帮助下,逐步成长为滨海新区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市委会常委,致公党青年委员会主任等。面对一个个政治荣誉,我更加清醒意识到自己的本分和应尽的职责。 

  4年间,我利用本职工作的优势,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真诚建言,务实参政。先后撰写调研报告、提案,市大会发言、人大建议20余篇。 

  在引导致公党青年党员方面,我与大家广交朋友,通过交流去把握新思想,去引导新思想,让激情点燃青年人的理想信念。2018年适值五四青年节之际,我组织撰写了《致公党青年党员建功立业倡议书》,在天津致公微信公众号中发布,得到了广大青年党员的积极响应与支持。组织致公党青年党员,建立“建言献策+社会服务”二位一体工作的新模式,对自闭症儿童特殊群体给予精准帮扶,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一路走来,是改革开放的时代造就了我们青年这一代的“中国精神”,它是成就一切的源泉和动力,作为青年一代的参政党人,要继续坚守初心,保持春之勃发,无畏夏之酷烈,收获秋之灿烂,追求冬之静穆,磨练品质,提升能力,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 (文:张春育)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