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天津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就促进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赴市工信局调研

  2019621日下午,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缪明率调研组就“促进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课题赴市工信局调研并座谈。市工信局副局长刘启阁出席会议,市工信局装备处、科技处、规划处和市机器人产业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介绍情况。


  2019年,市委会根据中共市委统战部《关于2019年度协商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重点课题考察调研的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承接了“助推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点调研课题,并以“促进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发展”为调研重点开展考察调研。 

  通过座谈,调研组了解到目前我市以机器人作为主营业务企业近百家,产品门类齐全,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形成整机规模约30亿元,考虑相关软件、零部件及系统集成应用,整体产业规模约100亿元,技术水平全国先进。近年来,我市出台了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智造十条),其中“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壮大”专项,从机器人供需两端同时发力,把财政引导资金放大,大力推动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政策引导营造了我市机器人产业市场氛围,加速了机器人产业聚集,为着力发展智能制造,高起点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提供新动能。 

  但是,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中也存在一定问题,如缺乏龙头带动、技术人才高地尚未形成、领域内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低等,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市机器人产业做大做强的能力。调研组将通过进一步调研,就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报送中共天津市委。 

   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导张慧颖,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调研座谈。(图文:李娜)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