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天津
天津市南开区委会党员张慧颖为深化南开区校院所协同创新建言

  7月16日,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召开2019年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主题为“深化校区(院所)协同创新,推动深入融合发展”,致公党天津市南开区委会党员、区委政协委员张慧颖,围绕议题就“打通校区协同创新瓶颈,深化整合发展”做大会发言。

  在发言中,张慧颖就加快建立区校共生互利的联合型社会结构,实现深度融合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以税源建设为核心,引导高校经费转化为本地税收。建议拓宽区校合作思路和视野,充分考虑大学需要购买科研设备、仪器、教学建设平台、学术交流场所和服务等因素,围绕高校教学、科研等生态化需求做好规划,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集聚相关产业,引导驻区高校经费收入转化成地方税收。 

  二、多听大学的“声音”,促进高校深度参与地方治理。建议区政府在重要规划的制定、重点项目的立项、重大政策的出台等涉及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加强与驻区高校的沟通,让高校专家教授参与地方经济发展重要议题决策,形成制度化深度联合机制。这样既有利于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也可以增进了解、拉近感情,让高校看到南开区资源长项和需求,为后续合作奠定基础。 

  三、拓宽校企合作渠道,推动“智力”与“技力”有效交换。企业是区域协同创新的核心主体,企业家资源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丰富的智力资源,而高校应用型成果为企业研发提供坚实的研发保障。 

四、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形成区校融合发展新模式。驻区高校与区域应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科技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畅通合作渠道,建立多层次交流机制和协同共享平台,进行跨主体、跨学科、跨领域的资源共享,包括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科技设备资源共享、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文:张红颖)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