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天津
陈灿平:“六脉神剑”助力依法抗疫

  天津市高校法学学科领军人才、市人大代表、致公党党员、天津财经大学教授陈灿平最近很忙。在多次进机关、军营、学校等宣讲《民法典》之后,7月24日上午,陈灿平又到河北区铁东路街道社区,结合依法抗疫与百姓生活,以生动鲜活的案例,义务为居民及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宣讲《民法典》。

  陈灿平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从法律专业角度解答了“胎儿未出生前被伤害致死怎么办”“70年产权自动续期怎么交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开放后城市退休人员可否进入”“遗失物到底应给拾得人多少酬金”“如何起姓名及如何用网名才不违法”“离婚冷静期期间有巨大的人身与财产危险时怎么办”“经常喂养流浪动物的爱心人士应否承担流浪动物致人伤害责任”等多个疑难问题,一次次引起在场人员的共鸣,也引来了一波波互动式提问。
  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人员一直战斗在第一线,依法抗疫成为他们和陈灿平交流的重点。陈灿平说,《民法典》至少赋予了依法抗疫如“六脉神剑”般的六大法宝:其一,交易自由得到更充分保障;其二,合同安全得到更全面保护;其三,疫情等突发事件期间,“监护人失联或去世”时,由民政部门等兜底保护需要监护的少儿婴幼、失能老人、精神疾病患者等弱势群体;其四,因疫情需要,可依法更便捷动用公共维修资金并依法征用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的动产或不动产;其五,完善了国家订货合同制度,更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其六,用专章规定了侵权行为中的“高度危险责任”。深有同感的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抗击疫情工作中,一定认真学好用好《民法典》,助力抗击疫情和今后的工作。
  铁东路街党工委书记刘殿鸿说:“《民法典》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街道工作人员,一定要采取各种手段宣传贯彻好《民法典》,让其走入寻常百姓家。同时,积极发挥街道人大代表作用,倡导法治意识,引导居民群众尊崇《民法典》、善用《民法典》。”(文:赵荣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