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有一份感动,相距2000公里 ——上海黄浦区委赴昆明禄劝克梯村大木厂小学捐赠活动小记

  上海市黄浦区,中国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是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贸易中心、金融和信息中心之一。   

  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贫穷、落后是这距省会很近的"彝山苗岭"给人们的印象。  

  沿着中国"雄鸡"版图"一路向西",跨越2000多公里,一次由致公党组织发起的爱心之旅正在进行。2000公里之外,爱的火花在交融中触碰,感动让两地间没有了距离。 

艰辛前往,别样迎接  

  "让我们唱起歌来,让我们跳起舞欢迎,欢迎远方的客人来,我们欢迎、欢迎......欢迎你们来到我们苗家来做客......"   

  5月11日,禄劝克梯村大木厂小学门口,两名老师带领着他们的11名学生唱着他们自己欢迎客人的苗族《敬酒歌》正在迎接着他们2000多公里之外的"客人"。  

  他们要迎接的客人是谁呢?是由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黄浦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黄浦区委主委马进率领的致公党黄浦区委爱心队伍。  

张才志握着马进的手欢迎  

张才志拉着马进的手走进学校 

  在这次献爱心途中,一行人驱车通过泥泞、颠簸、艰险的山路,经过两小时长途跋涉到达大木厂小学。

了解学校情况

  当爱心车队来到大木厂小学门口时,孩子们的歌声更大了,他们双手鼓掌迎接一行人的到来,大木厂小学校长张才志上前拉着马进的手走进学校...... 

险境的山路 

车辆无法通行,一行人只能下车走路 

泥泞的山路  

2名老师,11名学生 

  大木厂小学地处禄劝县屏山街道克梯村委会大木厂村小组,距离县城约20多公里,是禄劝县屏山街道辖区内最偏远和艰苦的苗寨小学。学校采取隔年招生方式,现有教师2人,都是本村的苗族教师,1个教学班(一年级),在校学生11人,其中有苗族学生10名,还有1名傈僳族学生,施行苗汉双语教学。

大木厂小学全体师生 

  张才志是大木厂小学校长,是当地苗族人,个头不高,穿着朴素,满脸的皱纹、黝黑的肤色和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是他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

苗汉双语教学介绍 

  他在这所学校已经教学30多年了,30年间他在校舍简陋、环境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安心工作、坚守岗位,这或许是他那沉甸甸的责任心支撑着他坚持与前行。  

有一份感动,相距2000公里

捐赠活动座谈会 

  "我们今天看到学校简陋的校舍和师生的教学环境,我觉得能为学校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能够帮助到孩子们而感到欣慰......"马进说到,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有关精准扶贫会议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致公党中央精准扶贫会议精神,不断拓展致公党上海市委与云南省委长期合作的内容,多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感到很欣慰。

马进  

  马进说,教育事业是民生之基,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振兴的希望,精准扶贫是总书记提出的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我们要根据中央的精神意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体真正得到实惠,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关心大木厂小学,关心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为青少年创造更好的校园环境和发展条件。

蔡永福  

  "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大木厂小学继续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孩子们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学好课堂知识,塑造道德情操,快乐成长成才,以后为家乡建设、社会发展多做贡献。"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蔡永福在捐赠仪式上说到。

赵志良

  中共禄劝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赵志良说到,"今年是禄劝县脱贫摘帽的攻坚之年,也是决胜之年,致公党上海黄浦区委到禄劝捐资助学、献爱心,助力禄劝‘教育扶贫,助推禄劝‘脱贫摘帽我们备受欣慰、深受鼓舞,感谢所有爱心人士,特别是致公党组织对禄劝的关、支持和帮助。" 

张才志 

  "今天,致公党上海黄浦区委带着对我校孩子们的无限关爱,为克梯村大木厂小学慷慨捐赠......你们的善举,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你们的爱心就像一座丰碑,永远屹立在我们全体师生的心中。"张才志在捐赠仪式上对所有爱心人士说到。  

真情奉献,爱心无价 

爱心人士和孩子们在一起

捐赠现场  

   

马进为孩子们发"爱心书包"

马进为学校老师发"园丁奖"   

与获得"园丁奖"的两位老师合影 

致公党黄浦区委副主委、致公党上海市委办公室副主任袁立群,致公党黄浦区委委员、恒河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荣代表黄浦区委与学校进行捐赠交接仪式

致公党昆明市委主委、昆明市审计局局长李冰晶代表致公党昆明市委和学校向马进赠送感谢牌匾 

致公党云南省委秘书长杨萍为孩子发捐赠物资
致公党昆明市委副主委黄秋苹正在整理爱心物资

捐赠的物资  

  此次活动致公党上海黄浦区委向大木厂小学捐赠了一批价值3万多元的电脑、书籍以及一些学习用品。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一条奔腾不息、滚滚向前的长江,把云南和上海紧紧连在一起。"云南与上海的感情深厚,合作与交流源远流长,199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展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战略决策,上海与云南确定对口帮扶合作关系以来,开启了滇沪对口帮扶合作新篇章。历届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都把对口帮扶云南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分内工作来抓,连续编制实施沪滇对口帮扶合作4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力助推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繁荣稳定。20年来沪滇对口帮扶合作的成功实践,被国家有关部委誉为新时期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新典型,成为全球反贫困的成功案例之一。   

了解学校周边环境 

  多年来,致公党上海市委与致公党云南省委都非常重视两地致公党组织的合作交流。已经建成致公爱心书屋,致公希望小学修建,西部教师在沪培训、致公科技活动中心等项目,双方在深入合作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形成了良好的"致公沪滇合作"关系。一年年动心、动情、动脑的耕耘,使双方的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此次捐赠活动正是双方合作的一个缩影。 

了解乡村文化 

  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中,沪滇两地致公党组织将继续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加大协作力度,将援建项目做精做细,为致公党的社会服务工作,为西部地区民生事业的改善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所有爱心人士和学校师生合影  

  致公党黄浦区委委员、黄浦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麻醉科手术室负责人方丹青,致公党黄浦区委委员、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造价咨询部总师室客户经理徐皓,致公党黄浦区委委员、上海淮海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办公室主任徐敏,致公党黄浦区委秘书长刘筱莉等参加捐赠仪式。 

  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许广,中共禄劝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正洪,禄劝县屏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桂英,致公党云南省委、昆明市委相关同志参加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结束后,张才志带领全校师生唱着感恩的歌,在不舍中与所有的爱心人士惜别......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