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共产党的初心,民主党派的真心

 

 

共产党的初心 

  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十次提到"不忘初心"。那么,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什么要"不忘初心"?

田成有 

1、信仰马列、追求真理 

  初心就是人生起点时内心的承诺与信仰。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党旗下庄严许下的诤诤誓言,融入血脉的不变的奋斗宗旨。共产党员的初心,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贞信仰。  

  近代以来,革命志士为了心中的信仰抛头颅洒热血,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们坚贞不屈。临刑前,夏明翰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在就义之前慷慨陈词,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有了信仰,共产党人面对革命战争的枪林弹雨,浴血奋战、视死如归;面对建设年代的艰难局面,激情燃烧、无私奉献;面对"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信念执着、从不消沉;面对改革开放的千钧重担,不畏艰险、勇敢担当。无数英雄儿女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挺起了民族的脊梁,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中国共产党人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列主义不是宗教,更是迷信,他是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揭示社会本质、从根本上解决社会问题的学说、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不能丢掉的"老祖宗"。  

  从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8700多万党员、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全世界有130多个共产党,1亿多党员,而中国共产党就拥有8700多万党员,占世界共产党员人数87%,为什么能如此一枝独秀,独步天下。根源就是共产主义信仰。正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催生了一种新的社会实践、一套新的政治制度、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写下不朽的传奇。 

  入党是一件极郑重、极严肃的事情。在你亲自动笔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情况,表达意愿和决心时,在你紧握拳头一句一句宣读誓言中,这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信仰。  

  大多数同志入党时信仰是由衷的、真诚的。然而,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今天一些党员身上,已经看不见信仰的影子。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组织观念淡薄、党员意识不强,有的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一些领导干部,抛弃政治信仰,只信神、信鬼,只信权力和金钱,再也没有什么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甚至一些党员对党的忠诚在弱化,否定党的最基本的原则和立场身在曹营心在汉,调侃、质疑党的领导体制,甚至公开骂党,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双面人"现象严重,有的入党动机功利,把入党当作走仕途的工具,还有的为官不为、尸位素餐,甚至贪赃枉法、以权谋私,最终沦为"阶下囚",等等。这些党员在随波逐流中心为物役、忘了初心,与当初入党时作出的承诺渐行渐远。  

  信仰不在,理想不在,初心不在,还能算一个共产党人吗? 

  梁启超先生说:"信仰是神圣的,信仰一个人的元气"缺乏信仰,人就成了无根的、漂泊的孤儿。党的十八大报告样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思想总开关。没有理想的召唤和支撑,没有"精神支柱"共产党员干事创业就没有原动力。  

  理想信念的滑坡是党的事业的绊脚石。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就是要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不忘初心,就是要解决好一个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忘初心就是要日省吾身、扪心自问,自己是否还记得入党时立下的铮铮誓言?是否始终如自己所写、所说的那样心口如一、言行一致?现在的言行、举止、情操、境界是否符合党员的标准?  

2、热爱人民、服务人民 

  中国历史非常强调"民为邦本""民贵君轻" "以民为本"的思想。孟子曾说:"民事不可缓也。"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天命即人命,"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毛泽东有篇著名的讲话《愚公移山》,他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比喻成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两座大山。他说:"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感动上帝。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大公无私,一切为了人民。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弱小变强大,带领人民用小米加步枪,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类史上的奇迹。关键是党的初心和发心宏大,从来都是为了人民,而不是为了自己。 

  毛泽东说过"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鲁迅先生曾说,"多数的力量是伟大的、要紧的。有志于改革者倘不深知民众的心,设法利导、改进,则无论怎样的高文宏议,浪漫古典,都和他们无干。"  

  "不忘初心"就是提醒我们要把握住"多数的力量",就是教导我们不要脱离群众,要牢记毛泽东同志的教诲--"共产党员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教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  

  今天,一些党员、一些领导干部的初心不再,遇事首先考虑的不是党和国家的利益、老百姓的诉求,而是个人"政绩"和私利。对群众缺乏感情,态度冷漠,不问百姓疾苦。 

  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不忘初心,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心中装有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之情,不忘本,不欺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干人民之所愿,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始终铭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重承诺。 

3、责任担当、无私奉献 

  共产党是钢铁做成的,95年来,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彻底摆脱了"挨打"与"挨饿"的苦难。焦裕禄忍着剧烈疼痛坚持工作,把藤椅都顶破,杨善洲放弃退休后悠闲的生活,用双手把荒山变成林海。这就是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一批批党的先进分子为了民族事业奋不顾身、鞠躬尽瘁,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是责任、是牺牲、是担当。 

  95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时,总是保持昂扬向上的勇气,保持克服一切困难的信心。直面困难不回避,应对挫折不泄气,甚至把困难视作取得进步的垫脚石。 

  什么是领导?毛泽东说过"领导是带路的意思。"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多民族的超大规模的社会,要实现小康,实现民族复兴,干部就要带好头,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党员"二字,不是用来沽名钓誉的美称,不是借机攀缘而上的工具,"党员"二字,意味着更重的责任、更高的觉悟、更远的追求,"不忘初心"就是要敢于肩负起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勇于带领群众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坚忍不拔,矢志不渝地带领中国人看到希望,找到出路。 

  如今,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事业缺乏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思进取,懒散、拖拉、不作为、少作为;安于现状,"小绩即满"事关民生的问题不愿解决,把主要精力放在个人升迁上。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逃避困难找借口,不是为了重新晒一晒我们党的功劳簿,而是让我们回望来时的路,回望最初的信念和理想在前行的道路上,不忘我们依靠什么取得了胜利,不忘我们是用什么赢得了民心。不忘初心,只有认准最初的方向,持之以恒,才能实现目标。  

  责任、担当,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不能丢弃的本色。"不忘初心"就是要时刻保持这种本色。身为共产党员,却既不承担责任,又不敢于担当,何谈模范、先锋? 

民主党派的真心

田成有 

  中国没有走上西方的多党制、两党制,我们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可用二十个字概括:"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1948年,在解放战争,将要取得决定性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提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得到11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积极响应。各民主党派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  

  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是经历了反复的权衡比较和长期的思想博弈,从最初的相互排斥、对立到逐步了解、信任,由初步保守合作到全面团结合作,从同情、支持、靠拢共产党,到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郑重选择多党合作,在政治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从成立之时起,民主党派就是作为共产党的合作者、同盟者出现的。这一制度的诞生,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  

  西方的多党制、两党制也并非完美无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作为社会主义中国最基本的政治框架,不仅合乎国情,顺于民意。它与西方多党制的勾心斗角、争权夺利关系根本不同;与西方在朝党和在野党的相互倾轧的政党争斗根本不同,与西方多党制的相互攻击、尔虞我诈根本不同。 

  自人类有史以来,以合作型为主的政党关系的一种全新构架,中国能发展到今天,是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多党合作的政治优势。 

  我们要看到多党合作的政治价值。中国地域广大、人口众多、形势复杂、政治微妙,同其他政党制度相比,这是人类有史以来以合作型为主的政党关系的一种全新构架,是中国人民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是世界政党演进史上的一次制度创新。  

  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念、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真心实意、毫不含糊地拥护中国共产党执政。要听党的话,要跟党走。 

本文作者系致公党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省高院副院长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