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致公党省委举行归国留学人员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研讨会

 

会议现场 

  7月30日上午,致公党云南省委留学人员工作委员会海外联谊工作委员会归国留学人员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研讨会在昆明理工大学莲华校区举行。研讨会旨在充分发挥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人士在助推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区域科学与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省政协原副主席、致公党省委原主委、昆明地区归国留学生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许克敏,致公党省委原主委、省环保协会会长刘富兴,致公党省委副主委、省高院副院长田成有,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刘卫红等出席会议。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童凤华,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勤,省侨联副主席高峰,中共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田军,省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孙毅,省外办巡视员金诚等应邀出席会议。致公党省委留学人员工作委员会主任蔡光程主持会议。 

发挥个人特长 

有重点的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田成有 

  田成有代表致公党省委致辞,他介绍,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他谈到,“一带一路”战略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归国留学人员因为自己的背景、经历、眼光和见识,在信息、技术和资源等方面具有优势,如何发挥这些优势,一直以来都是致公党思考的问题。他表示,致公党省委将通过党派渠道,倾听归国留学人员的心声,让其反映合理诉求,努力为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田军 

  田军代表昆明理工大学致辞,他对到昆明理工大学参加研讨会的各位嘉宾、代表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昆明理工大学基本情况,以及关于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情况。他表示,留学人员是特殊人才群体,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措施和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留学人员智力密集、学术领先等优势,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企业,推动形成一批具有云南特色和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群,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方式。 


许克敏 

  许克敏作了题为《归国留学人员在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的交流发言,分享了自己30多年前的留学经历。他谈到,“一带一路”贯穿整个欧亚大陆,给云南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留学生有更广阔的世界眼光和全球思维,更强的专业技术,一定能在本职工作上有所作为。他希望,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抢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特殊优势,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为招商引资和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建言献策。 


石磊 

  云南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云南省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石磊作了题为《大数据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的交流发言,介绍了大数据的构成、特征和作用。他谈到,大数据已成为全球关注和研究的热点,受到越来越多相关人员的重视。通过对大数据的研究,以需求为导向,以大数据挖掘应用为主要手段,以自主研究为主体,以研究项目为纽带,紧紧依靠机制创新,服务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 


王学勤 

  王学勤谈到,在全省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大力提高我省创新创业水平,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打造云南经济发展新引擎,省科技厅在团结和凝聚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同时,搭建创业孵化、科技创新等方面平台,开展好人才引进与培养等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云南省归国留学人员的现状与困难,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代表人士的作用、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留学人员的特殊优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给云南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也给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施展聪明才智、实现报国之志创造了难得的机遇。未来,归国留学人员将积极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力争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蔡光程主持会议 

蔡光程、许虹 

 

归国留学人员个体 

应融合国内国际两个视野创新发展 

贾皓程 

  受邀参会的归国留学人员贾皓程提出自己的困惑: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归国留学人员个体应如何发挥优势助推区域科学与经济发展? 

  对此,田成有表示,归国留学人员不仅具备国内视野,也具备国际视野,可跟据个人的能力和前瞻性,运用国家提供的现有平台,融合两个视野,依据大数据、信息创新发展,把口号变行动。 


许锐迪 

  中国青年海归协会昆明分会代表许锐迪介绍,云南每年大概有一万左右的海归。协会的作用在于积极组织交流活动,汇集与归国留学人员有关的有效、多元信息。该协会也组织海归进行国内金融、法律、创业方面的辅导,把好东西“引进来”。此外,还积极投身公益慈善活动,发挥社会责任感更好的回馈社会。 

  田成有建议,中国青年海归协会昆明分会可与政府部门多沟通,在归国留学人才的培养和输送方面双方找到对接口,多组织有意义的活动,多进行信息分享,资源互用,把关系重组对接,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田成有表示,希望借助这次研讨机会,聚集归国留学人员,加强交流与沟通,团结起来助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家一起努力发挥优势,为云南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致公党员赵旭东发言 

致公党员董弋萱发言 

致公党员孙新宏发言 

中国青年海归协会昆明分会孟庆煜发言 

当天,与会人士还参观了昆明理工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与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考察创业园 

参观考察创业园 

了解创业园情况 

了解创业园情况 

参观实验基地 

参观考察创业园 

参会代表交流 

参会代表交流

听取项目介绍 

此次研讨会由致公党省委留学人员工作委员会和海外联谊工作委员会主办,致公党昆明理工大学总支、云南省侨联经科处协办。 

幸广元(中) 

  致公党省委秘书长杨萍,致公党省委海外联谊工作委员会主任许虹,省教育厅宣传统战部副部长王志华,省人大外事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张越胜,省侨办经济处副处长李鸿宾,昆明经开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部长助理田兵等参加会议。 

  致公党省委联络处副处长陈璟、李泓频,致公党省委办公室、宣传处、联络处、专委办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相关致公党员、归国留学人员、中国青年海归协会昆明分会成员等参加会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