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爱心助学 搭桥筑梦——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委、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羚云南助学活动纪实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

    科普场馆作为科普和校外教育的重要阵地,在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是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平台,是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重要载体。

    多年来,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委、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羚,心系云南边疆地区科普工作,搭桥筑梦,重点支持帮助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优化社会科普资源配置,提高科普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推进致公科技馆、学校及科研院所等机构的合作,推动校外科学教育更深、更广、更紧密的合作。

    2015年至今,李羚曾先后数次到云南考察调研,走访了芒市、腾冲、和顺等多地,详细深入了解基层文化发展的需求和困境,并多次争取善款,在腾冲、宁蒗、建水建设3个致公科技馆,并联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为当地师生做科普讲座,为云南边疆地区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激发学生创新创造的动力和活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羚在腾冲考察

    2005年8月,由李羚牵线搭桥,在致公党中央联络部的直接帮助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风平镇遮晏和国希望小学得到了香港建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和国先生的鼎力支持,为小学慷慨捐资100万。

    2013年7月,李羚一行6人赴德宏进行文化调研并赴致公党援建的遮晏和国希望小学进行捐赠,捐赠和国希望小学学习用品人民币8万元。李羚一行还到腾冲市和顺镇进行侨乡文化调研,在和顺镇政府召开座谈会,并向和顺镇政府捐赠价值3万元的文化用品。同时,李羚还将个人主演的《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等影视剧刻制成的光盘送给了镇政府。

    2014年10月,李羚率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员会一行5人到腾冲市和顺镇进行“侨乡文化”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到和顺镇图书馆、和顺镇文化站等进行走访调研,对洞经古乐的保护、传承、和顺镇侨乡文化的发展保护及面临的困境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组一行还赴德宏傣寨和国希望小学调研,联系郑和国先生捐资10万元,用于校园环境建设,为师生们改善学习生活环境。

郑和国(左五)捐资10万元用于德宏傣寨和国希望小学校园环境建设

   

    2015年12月17日,腾冲一中致公科技馆揭牌仪式在腾冲一中举行。腾冲一中致公科技馆是在李羚女士的倡议下,由郑和国先生捐资35万元,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和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委托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实施的公益项目,是第一所在云南边疆地区挂牌成立的致公科技馆。

李羚在腾冲一中致公科技馆内与学生们一起动手实践

    2016年,李羚积极协调厦门昇达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成相先生捐资35万元,于2016年12月建成宁蒗一中致公科技馆,现已投入使用,获得广大师生的喜爱。

  

李羚(右)和林成相(左)共同为"宁蒗一中致公科技馆"揭牌

    2017年5月,李羚积极协调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捐资35万元,建立建水一中致公科技馆。目前,建水一中致公科技馆正在紧张建设中。

    李羚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云南科普事业的发展,携手致公党云南省委共同打造百名院士边疆科普行等系列活动。

                                                                           (作者: 高月英)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