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省委会“云南省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情况”调研手记

编者按:

  留学归国人员是重要的人才资源,为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广聚天下英才,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进一步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搭建工作,在新形势下深入实施更加开放的留学人员回国政策,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致公党云南省委组建了“云南省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情况”调研组,先后到省教育厅、昆明市、省科技厅、省人社厅进行实地调研。

赴昆明市调研

 

杨华英

  10月31日,调研组赴昆明市调研。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委会副主委杨华英在调研座谈会上表示,作为涉侨涉海的参政党,致公党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关注留学归国人员这个社会新阶层。致公党云南省委要用中共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结合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创新突破口,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切实为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创新做好引进、服务等各项工作。昆明市留学归国人员双创工作处于全省的中心和龙头地位,希望能通过此次调研了解昆明市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创新现状,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探索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的思路。

 

 

会议现场

李冰晶

  昆明市政协副主席、昆明市委会主委李冰晶主持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昆明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高新区委统战部、经开区海归创业园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昆明市双创工作的成绩和进展,以及昆明市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的引导帮扶等方面所制定的政策和实施情况。

实地调研

  座谈会后,致公党云南省委调研组赴昆明市五华区金鼎广告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对园区为双创人员设立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走访了两家由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企业,了解企业在知晓国家扶持政策方面的具体情况,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
  省委会秘书长杨萍,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胡庆忠,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所副所长赵淑岚,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副教授吕毅斌,云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干文等调研组成员和省委会参政议政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昆明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秋苹、秘书长王俊伟等参加调研。

 

赴省科技厅调研

 

边明社

  11月3日,调研组赴省科技厅调研。省委会副主委、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边明社在调研会上表示,长期以来,致公党云南省委坚持聚焦服务“双创”,聚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智力支持,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为推动做好云南省留学归国人员双创工作,要注重完善政策措施,构建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引才制度体系,优化创业服务环境,强化政策的激励作用。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将“待遇引人”向“事业留人”转变,通过营造公平竞争的人才机制和发展环境,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资本对创业的推动作用。完善资本资源供给体系,着力培育创业投资主体。特别要注重完善配套服务措施,强化政策体系的保障作用。探索建立统一高效的留学管理服务机构,负责统筹、协调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力配合,主动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保证政策落实到位。

会议现场

  调研会上,省科技厅高新处、产业处有关负责人和工作同志向调研组介绍了云南省近年来在双创平台搭建等方面出台的政策,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省委会委员、省物流学会会长董弋萱,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所副所长赵淑岚,云南致公文化交流联谊会副秘书长、云科致公实力众创空间总经理李京昆,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副教授吕毅斌等调研组成员和省委会参政议政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赴省教育厅、人社厅调研

 

杨萍

  10月30日、11月3日,调研组分别赴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调研。省委会秘书长杨萍在调研会上表示,留学归国人员作为一个社会新阶层,在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发挥出重要作用。作为涉侨涉海的参政党,致公党云南省委要为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创新做好引进、服务等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为云南省实现弯道超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更大力量。

省教育厅会议现场

  在省教育厅调研会上,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对外交流中心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云南省教育厅在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的学历认证、生活服务、政策引导扶持等方面所作的工作。
  省委会委员、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唐青生和省委会参政议政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省人社厅会议现场

  在省人社厅调研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人力资源市场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事业人事管理处、省外国专家局、省就业局、省人才服务中心、省行政管理研究所的有关负责人和工作同志向调研组介绍了云南省近年来在引进留学归国人员方面出台的各项政策和优惠扶持措施,并详细回答了调研组提出的问题。
  省委会委员、省物流学会会长董弋萱,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所副所长赵淑岚,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副教授吕毅斌等调研组成员和省委会参政议政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