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省委会工作组赴曲靖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6月4日,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刘卫红率调研组赴曲靖市陆良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调研陆良蔬菜冷链物流园

  中共曲靖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长英,中共曲靖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唐玉,致公党曲靖市委主委、曲靖市公益性项目代建中心主任荀顺,曲靖市扶贫办副主任姬兴波,中共陆良县委书记张光彦,县政协主席赵华芬等参加调研。

调研陆良蔬菜冷链物流园

  致公党云南省委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杨丽,致公党云南省委委员、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经济师李洋,致公党云南省委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委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戴波,致公党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副处长钟霖等参加调研。

调研陆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大莫古镇陆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龙海乡雨古村,活水乡黑木村委会格德村、石槽河村小份子村,青山工业园区陆良蔬菜冷链物流园等地,实地查看了陆良县在蔬菜、云南参、洋芋、葡萄种植及冷链物流包装等产业扶贫工作方面的情况,详细了解了各产业中贫困户的就业数量、日常收入、致贫原因及产业在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培育产业环境、带动贫困户发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陆良县立足农业产业基础优势,做大做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培育形成了蔬菜、蚕桑、食用菌、秋冬马铃薯等一大批带动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为5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稳定持续的收入来源;全县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78家,累计引导和帮助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组织291户,累计认定并颁发证书的家庭农场46个;目前全县有贫困村5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96户32687人,已累计脱贫5171户1877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7%。

  调研组在调研时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需要陆良全县共同发力并积极作为。陆良县要继续立足于贫困村、贫困人口实际,积极创新扶贫模式,选取品牌效益明显、群众参与度高、能够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脱贫增收的扶贫主导产业;要围绕构建县有龙头企业、乡有产业园区、村有扶贫基地、户有增收门路的产业布局,采取多元帮扶措施,加快促进产业扶贫平台建设;要鼓励、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贫困户抱团发展、自主创业,建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挂钩奖补激励机制;要加大产业扶贫项目争取、财政支持、金融及社会资金帮扶力度,积极营造产业扶贫工作的浓厚氛围,为贫困户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致公党云南省委委员、曲靖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卫,中共陆良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刘乔红,副县长段有康、刘国俊及市、县相关部门、乡镇领导陪同调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