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致公党昆明市委会主委李冰晶出席“昆明书屋”授牌仪式

  7月25日,以“书香润亲情”为主题的2018年海外“昆明书屋”授牌仪式暨三季度昆明市“涉侨、涉台、涉外”工作联系会议在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花千谷阅读小镇韶山书院召开。

 

 

  中共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皕,昆明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昆明市委主委李冰晶出席会议,昆明市“涉侨、涉台、涉外”部门和单位分管领导,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参会。马来西亚槟城菩提独立中学董事蔡曜祖、校长赖文祥,老挝百细华侨公学教务副主任李恒、梁柔娟老师等专程到昆参加2018年海外“昆明书屋”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杨皕、李冰晶代表昆明市向马来西亚槟城菩提独立中学、老挝百细华侨公学授“昆明书屋”匾牌,赖文祥、李恒分别代表马来西亚槟城菩提独立中学、老挝百细华侨公学接受匾牌。昆明市侨联主席朱燕、新知集团董事长李勇分别就“昆明书屋”项目捐建情况及新知华文书局海外文化传播情况作了介绍,马来西亚槟城菩提独立中学、老挝百细华侨公学对两国华文教育及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 

  

杨皕表示,文化是联系中华儿女的重要纽带,中文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昆明书屋”将对促进民心相通、加快中华文化的传播、搭建昆明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的平台起到重要作用。昆明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昆明与海外华文学校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让更多华裔青少年有机会共沐书香、传递亲情,为双方开展人文交流合作搭建更好的桥梁和平台。 

  

据了解,2016年-2017年,昆明市在泰国、缅甸等国家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华文学校捐建了4所 “昆明书屋”,捐赠中文图书13140册,逾千名师生受益。2018年,昆明市还将在马来西亚、老挝、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华文学校布点,开展3所“昆明书屋”的捐建工作。  

  三年来,市委统战部对“昆明书屋”项目进行了高位统筹,把该项目作为“春融同心·文化”工程的重要品牌进行打造和建设,从时间安排、空间布局、资金筹措等方面作出总体规划,依托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华文书局开展选点实地考察、征集捐赠书目等前期工作,在精准了解海外华文学校需求的基础上再进行书籍的海外配送,极大地提高了这些中文书籍的使用价值。“昆明书屋”的建设为华文学校解决了学生学习华文阅读的需求,泰国南邦育华学校为此专设了汉语阅读课,云华师范学院建立了“昆明书屋”的班级借阅制度,各受捐学校都反馈“昆明书屋”的书接地气,很受学生欢迎,解决了华文学校各类适用性教材的不足,让更多华裔青少年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对家乡的了解,为昆明与海外华文学校开展人文交流合作搭建起了更好的桥梁和平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