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曾光微: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悟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四十年众志成城,四十年砥砺奋进,四十年春风化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十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在长达四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到9.5%,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七亿多人成功脱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曾光微

  饮水不忘掘井人,居安当思归来源。历史告诉我们,是一九七八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引来了改革春风,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使中国驶进了一个高速前行的快车道。从那时起,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邓小平同志的“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开始,让华夏儿女迎来了思想的解放,“部分人先富起来”让经济大胆地插上翅膀腾飞,紧密地团结在党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领导核心周围,中华民族昂首阔步挺向世界民族之林。是什么在四十年前给我们如此大的动力?是改革开放;是什么在这短短四十年使我们发生沧海桑田般变化?是改革开放;又是什么让我们在四十年后的今天能够安居乐业、实现小康?还是改革开放!

  1981年7月,我刚刚在南华县徐营初级中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时候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伴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教育事业一步步茁壮成长。古人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四十年间,日月换新天,我们的全民教育体系逐步搭建,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在不断巩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教育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逐渐健全,人才的培养渠道和机制也在不断完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并逐渐提高,素质教育被提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从最初的“传道授业解惑”,到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张扬成为老师的教学重点,不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在任学科教师期间,我和同事培养了95届、2013届楚雄州高考理科状元,99届云南省高考理科第3名(州理科状元),2002届、2008届州文科状元,先后有2名学生进入北大、4名学生进入清华,并在学术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放眼我国当前各行各业,建国之初各个行业顶级人才都是国外留学归来这现象早已不复存在,越来越多中国本土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涌现了出来,在我的学生当中,有不少成为了行业的专家或单位部门的骨干力量,还有一些在海外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他们虽然身居海外,但也在随时关心着中国的发展,并为国家的不断繁荣富强而欢呼鼓舞。

  1997年5月,我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并先后担任致公党楚雄市支部和基层委主委。入党前,我对民主党派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了解较少,对民主党派怎么参政议政,日常做些什么工作都不太清楚。加入党派让我充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接触了更多党派前辈和社会精英,坚定了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信心和做好党派工作的决心。2002年起我开始担任致公党云南省委委员、楚雄州政协常委,以一名民主党派党员身份,积极参与参政议政活动。尽管工作繁杂,占用时间较多,我一直不忘初心,坚守在岗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党派工作。

曾光微(左一)参与社会服务工作

  为不断提高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的参政议政工作水平,我们集中党员中的州、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各行业优秀党员成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小组,通过举办参政议政培训班,召开提案工作评审会,实行年度工作目标量化考核等方式,培养了一批参政议政骨干力量。千方百计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并把参政议政工作融入到党派的日常活动中。

作者系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主委、楚雄州政协委员、楚雄一中高级教师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