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完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发挥

编者按:

  2018年开始,致公党中央启动实施了“学习十九大,弘扬好传统”致公讲堂活动,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邀请党内外专家学者、党务工作者进行授课,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广大党员铭记合作初心,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万钢主席强调,要深入开展致公讲堂活动,提升讲堂质量,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和传播技术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党员受益。“云南致公”将陆续“开讲”。

 

△ 本文作者:刘卫红

全国政协委员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

致公党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届委员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概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多党合作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提供了新的方向。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如何在人民政协中发挥作用,对于建设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正确把握人民政协与民主党派的关系

  (一)人民政协与民主党派相互依存。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多党合作的存在,以不同政党的存在为前提。我国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党体制中的参政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有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而这种和谐关系的建立,是通过人民政协来实现的。多党长期存在并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合作,是人民政协存在的根本。从这个意义上说,民主党派与人民政协是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

  (二)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履职的重要平台。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中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国政党制度就是各党派不仅能够互相监督,参与国家政权和行政机关工作,而且还有人民政协这种独特的能够充分发挥党派组织作用的重要机构。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都把人民政协作为重要的政治资源,开展政党活动,履行政党职能,实现政党目标。因此,离开了人民政协,民主党派就失去了发挥政党职能的重要平台和场所。

  (三)人民政协与民主党派互为团结协商。从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进程看,人民政协作为独具中国特色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不仅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而且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继续亲密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新的政协章程修订案中增加了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民主党派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通过多党合作形成了我国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而人民政协的构成,体现出我国现有各政党法律地位平等的特点,政协以政党名义组团。参加政协的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是协商主体,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在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中,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是“团结一致、共同商量”的友党关系。

  二、加强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履职能力建设

  (一)坚定信念,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主党派要引导广大成员,不断加强学习,坚定政治信念,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政党意识,本着以提素质,强实力的思想,从服务大局、报效社会出发,积极主动履行职能。特别是党派成员中政协委员,更要把履行委员职责提升到执行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来认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二)注重优势,打造特色人才队伍。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各有其独特的优势特点,其成员是社会各界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各级人士,既有较高的个人素质,又有敏锐的政治洞察力,通过自身的努力能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为人民传达心声谋取福祉。民主党派在发展组织时要注重“三为主”原则,积极发展本党优势人才、高素质人员,宁少勿滥,把质量放在首位。要积极探索健全培养和使用人才机制,着力培养高素质的民主党派人才队伍,并创造条件,让成员在各行各业脱颖而出,大展宏图。这样,民主党派成员的整体素质才能不断提升,战斗力才能增强,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才能更好的发挥。

  (三)发挥优势特色,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在人民政协中,民主党派的提案是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式,搞好提案工作尤为重要。因此,民主党派要树立精品意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充分利用自身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优势,各界别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委、政府需要、有可操作性的提案。民主党派要开展深入细致的专题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开言路,听取意见,集思广益,积极建民主科学之言、谋改革发展之策,发挥好党派的整体功能与优势。

  三、保障民主党派在政协中发挥应有作用

  (一)健全协商联动机制。从人民政协层面:要尊重和保障民主党派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要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提案,在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会议小组或联组提案、党派团体提案、政协专委会提案等提案类型中,党派提案份量重,应该格外加以重视。要健全政协与民主党派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机制,整合党派资源,拓展思路和视野,壮大声势,提高参政议政质量。要畅通民主党派协商的渠道,对于政协组织来说,每一个民主党派代表了一个界别,能够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诉求。人民政协要积极创建创新活动方式及载体,在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构建长效机制。

  从民主党派层面:民主党派的特点在于它的党派性和政治性,在人民政协内部作用的发挥不仅是在政协平台与中共之间的协商合作,更包括了与其他民主党派之间的协商合作。因此,民主党派之间的政治参与和利益表达要避免问题的重复反映而浪费政治资源。民主党派之间要建立协商沟通机制,就一些共性问题进行协商沟通,意见一致的,可以以联合的方式提出,增强意见和建议的份量和质量。意见不同的也可以在充分了解对方观点的基础上,利用政协这个平台进行充分协商,从而使意见能够得到更好地、更有效地表达。通过党派之间的沟通协商,可以使得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的作用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

  (二)健全知情知政机制。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首先要让民主党派知情明政,才能提出真知灼见。从中共层面,有些重要文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向民主党派负责同志通报,相关部门要定期围绕重大问题举行通报会、报告会等,及时向民主党派传递相关信息,以便民主党派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和建议。从政协层面,及时向民主党派传递提案建议等办理答复情况,构建党委、政府与民主党派沟通联系途径。从党派层面,及时和经常性地组织活动,向党派成员宣传相关政策和工作部署,促进党和政府决策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执行。并及时了解所联系群众的想法和利益诉求,让党委、政府及时充分了解各方面社情民意,发挥民主党派组织的作用。

  (三)健全民主党派界别特色保障机制。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是人民政协最有组织化程度的界别。要增强民主党派界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党派的组织优势,在界别活动的内容和任务上,要增强民主党派界别工作活力,围绕民主党派政治优势、界别优势特色开展界别活动。人民政协要支持和保障民主党派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关注点放在自身的优势特色上来,最大限度地发挥民主党派各自的界别特色。

  (四)健全民主党派成员学习工作机制。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要健全成员学习培训机制,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活动,提升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增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要引导他们把履行职能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就地、就岗做好参政议政。要创造挂职锻炼的机会,使他们“接地气”掌握第一手资料,就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政协委员的提案质量。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作用的发挥一是以党派成员中的政协委员,二是以党派形式提交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民主党派不断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在鼓励个人特别是政协委员会依章履职的同时,要整合党派资源,健全履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