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致公党员彭识:植根红土 情系三农

  “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丽江市政协委员、丽江市致公党员、丽江市农科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彭识看来,不仅要为农业发展尽份力,更要为丽江的发展作贡献。多年来,彭识立足本职岗位,广泛联系三农,深入调研,积极履行委员职责。

彭识

  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彭识已在农业科技战线耕耘27年。27年来,他和其他农业工作者一样,植根高原红土,勤奋工作,默默耕耘,汗水洒遍玉璧金川,为丽江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增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硕果累累。多年来,作为市农科所经作中心负责人之一,彭识和同事一道,反复试验,引进推广魔芋、油菜、樱桃、番茄、藜麦等优质经济作物新品种,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了经济效益,促进了农户增收。2015年,市农科所引进藜麦,并在太安等高海拔区域示范推广种植。目前,全市藜麦种植面积已近2万亩。彭识告诉记者,藜麦亩产200至260公斤,按照每公斤15元的收购价来算,一亩藜麦毛收入在3000元以上,比较一亩油菜800到1200元的收入,有着明显的优势,为高寒山区群众的增收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要做一个有心人,要时刻关注民情民意,有的放矢,充分调研,用事实说话。”2018年,彭识当选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当年两会上,他就在多年工作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题为《用工匠精神打造丽江高原特色农产品品牌》的提案。他还深入调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交了《加强丽江房屋维修基金使用管理》的提案。两个提案都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积极回应。

  2018年3月,彭识被下派到宁蒗蝉战河乡担任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一年来,彭识不顾血糖高、身体不好,驻扎在高寒贫困山区,发挥农业科技人员的优势,在蝉战河开展了农业技术推广、新品种农作物引种试种等工作。在蝉战河干海子村推广马铃薯平播后起垄种植技术,使当地的马铃薯产量从亩产1000多公斤提高到2000多公斤。同时,彭识和同事们还在当地大力推广农机,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彭识还立足当地气候资源,与一个中法合资企业合作,在蝉战河引进试种特色萝卜。这种萝卜主要被用于提取色素,提取的色素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生产,效益可观,市场前景广阔。

  作为致公党员,彭识还积极沟通联系,通过致公党东西部结对帮扶活动,联系致公党江苏省常州市委、徐州市委,筹措了15万元帮扶资金,为干海子小学购置了2万元的设备,建设了干海子幼儿园活动场所。在彭识的积极沟通联系下,致公党常州市委还派出3位医疗专家,到蝉战河开展了义诊活动。

  在认真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工作、想方设法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同时,彭识不忘履行委员职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颗针,村干部就是这颗针,他们的素质和精神状态就显得尤其重要。”在驻村和长期的工作过程中,他有感于脱贫攻坚基层干部工作的繁重琐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今年,他准备了一个关于加强基层干部培训、提高村干部待遇的提案和一个关于扶贫项目库研究利用的提案。后一个提案建议市县组织人员研究扶贫项目库,解决脱贫攻坚项目库政策、信息上下不对称的问题,指导县、乡工作,减少基层压力。

  “很感激能在政协这个大平台发挥一个农业工作者的作用,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会珍惜机会,加强学习调研,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个光荣的使命。”彭识如是说。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