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赴重庆参加云南省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培训班

  4月15日至19日,云南省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培训班在重庆社院举办。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会见了培训班学员代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国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夏晓华主持开班式。云南省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民建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云南省委主委高峰,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宽寿出席。致公党云南省委副主委孟庆红、贺彬、刘卫红、边明社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王庆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重庆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民主党派工作和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各位学员积极推动重庆和云南的交流合作,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促进两地贸易、金融、信息化以及人才等各领域的互联互通。杨国宗强调了本期培训班在重庆举办的重要意义,并就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开创云南多党合作新局面提了要求。夏晓华简要介绍了重庆社院的特色工作,一是围绕构建大统战格局,凝聚大培训工作合力;二是依托统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现场教学品牌和特色课程;三是办好国内首本统一战线专业学术期刊《统一战线学研究》,构建统战理论研究新平台;四是以教学竞赛为抓手,提升全市统一战线教育培训水平。

左起:边明社、孟庆红、贺彬、刘卫红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学习

  本次培训为期一周,培训学员层次较高,云南省8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培训,其中有副省级3位、厅级29位。培训班按照“精品课”+“现场教学”的模式展开。充分依托重庆社院丰富的教学资源,开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监察体制改革》《网络舆情的研判》等专题讲座学习;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周公馆、桂园、红岩村、邓小平故居等现场教学点,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努力为开创云南多党合作新局面积蓄力量。

结业仪式现场

  结业仪式上,孟庆红代表领取结业证书。边明社代表致公党云南省委领导班子参训成员,对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提供的学习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重庆社会主义学院提供的高质量的教学和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髙的敬意。并谈了四点学习体会:

  一是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创举有了新体会。抗战胜利以后,人民需要和平,国家需要发展,政治需要清明。要和平不要内战,要民主不要专制,要进步不要倒退,是一种时代要求。在这种时代要求下,共产党、国民党和民主党派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共产党一直主张的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最终遭到了国民党用枪炮的回应,而民主人士遭到逮捕和枪杀的血腥事实,也让民主党派从对国民党的幻想中警醒。及至国共两党的军事实力发生根本性转变,以五一口号的发布与响应为标志,共产党、国民党和民主党派的多党关系发生了历史性转变。国民党由共产党争取合作的对象而变成被彻底打倒的对象,共产党由民主党派的合作者变成为民主党派自愿承认和接受的领导者。而多个政党关系发生深刻转化的政治逻辑则是对人民心声和时代心声的回应是否正确。

  二是对统战工作的历史有了新感受。过去,对于统战工作的历史认知主要来自于纸质媒介、 影视剧和网络信息,一方面,学习和了解了历史上的统战情况,特别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所发挥的十分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有一种置之身外的感觉。通过本次培训,特别是现场教学,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桂园、周公馆,以及闪耀红岩精神的南方局统战工作红岩村,从一个个人物,一间间屋子,一幅幅图片,如同身临其境,能够深切地感受到统战工作之重要之不易之伟大。灵魂倍受触动,心灵倍受震撼,思想倍受教育。

  三是政治把握能力有了新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是民主党派作为现代政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民主党派在政治上经历了一个从不成熟到走向成熟的过程,而成熟的标志就是承认和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共产党共同创造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新时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无论是民主党派还是党员个人,都应当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始终把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积极开展政党协商,促进多党合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是做好履职尽责有了新担当。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还是民主党派和党员个人履职尽责的重要方式。历史上,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充分体现了政党的政治价值,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今天,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期,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应当从党派和党员自身做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积极建言资政,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为新时代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通过学习,大家回顾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佳话,看到了前辈们坚定的信仰、爱国的激情和与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友谊;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更坚定了大家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搞好本职工作,为多党事业做贡献的信心。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