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帮扶路上他感动了乡亲——大理州政协常委、致公党大理州委专职副主委罗金洪的扶贫故事

  在漾濞彝族自治县富恒乡石竹村,只要提起罗金洪,村里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好人,一个实实在在的帮扶干部。身为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协常委、致公党大理州委专职副主委,罗金洪本可以潇洒对待扶贫,却自加压力,常常深入一线,动用自己的各种社会关系和开动脑筋,帮助了一个又一个贫困户,解决了一桩又一桩麻烦事,为石竹村的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了一名帮扶干部实实在在的贡献。  

 

主动担当 抓实脱贫攻坚责任

 

  自致公党大理州委挂包扶贫石竹村以来,作为具体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专职副主委,罗金洪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体致公党员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使石竹村2016年顺利脱贫摘帽,并朝着乡村振兴的道路迈进。

 

  “人心齐,泰山移”。罗金洪说,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都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党派干部要坚决抛弃脱贫攻坚工作“中共党员干部在干,党派干部在看”的错误思想。在帮扶过程中,罗金洪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切实担当起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自开展挂包扶贫工作以来,大到赴浙江宁波、上海、广东珠海等地对接扶贫资源,小到去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工作,每一项脱贫攻坚工作罗金洪都亲力亲为,确保党派参与的每一项脱贫攻坚工作都有党派领导带着干,真正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


罗金洪(中)走访贫困户

 

培养致富带头人  

  

  “因有领头雁,才有雁南飞。”在罗金洪看来,贫困地区党组织是否具有战斗力,是贫困地区能否实现如期脱贫摘帽的关键。因此,在他负责定点帮扶石竹村过程中,十分注重对乡村党员干部的思路扶贫:一是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沿海经济发达省市致公党组织中的专家、学者到贫困地区,实地调研生态猪养殖、核桃、林下种药材种植等产业发展,在产业规划、规范经营、品牌打造等方面向贫困地区乡村党员干部进行发展新理念教育;二是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带领贫困地区乡村党员干部到浙江省宁波市委等沿海地区,考察学习沿海地区致公党党员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理念。通过一系列思路扶贫工作的开展,不仅拓宽了贫困地区乡村党员干部视野、更新了陈旧思想观念,而且提升了乡村党员干部“发展什么扶贫产业、如何发展扶贫产业”的认识水平。进一步促进了贫困地区中共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乡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领头雁”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组织乡、村干部到宾川县调研扶贫产业

 

“输血”不如“造血”

 

  “输血不如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罗金洪这几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切身体会。他认为,要实现贫困户脱贫摘帽,达到稳定脱贫,提高贫困户的综合素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关键。为做好扶“智”工作,罗金洪积极联系,一方面组织实施了“致公山区园丁工程”“致公山区春蕾工程”和“致公山区书屋”等贫困地区捐资助学活动,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学校的办学条件和贫困户孩子的上学条件,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创造了良好条件;另一方面,组织实施了“中华蜜蜂饲养技术”“中草药种植技术”和“优质核桃种植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

 

2019年度“致公山区春蕾工程”助学金发放活动

 

助力“山货”“飞”出山沟沟

 

  “发展扶贫产业,不仅是脱贫的关键,而且也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关键之所在。”罗金洪告诉记者,来到石竹村以后,他发现这里的彝族群众饲养着原生态的土鸡,大多数人家里都有很生态的土鸡蛋、土蜂蜜和核桃等“山货”,但由于交通和信息闭塞,这些“山货”均“藏在深闺人未识”而卖不出去,商品化程度较低。

 

漾濞核桃推介活动

 

  在负责石竹村发展扶贫产业过程中,罗金洪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在打造石竹村扶贫产业的“商品化”“品牌化”方面大做文章。一是和致公党上海徐汇区委对接联系,在上海各相关单位的帮助下,产自石竹村的原生态“山货”“飞”出大山,走向全国,解决了石竹村好货难卖的问题;二是和致公党上海徐汇区委对接联系,开展“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截至2020年1月19日,全国各地致公党党员,通过线上下单,共向富恒乡购买了总价值334779元的山货,不仅解决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卖出大山难”的实际问题,更探索出了一条民主党派以消费扶贫为措施的精准扶贫新路子,为高寒彝族聚居村落解决农副产品“卖出大山难”的实际问题找到了新路子。  

 

建言“防贫保”筑起“防贫堤”

 

  作为党派干部,罗金洪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切实担当起脱贫攻坚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责任,防止产生脱贫攻坚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两张皮”现象。 

 

 

与挂钩乡、村干部交流扶贫工作

 

  “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战中我了解到这样的情况,虽然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投入很大,也取得了成效,但不时发生的天灾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影响还是很大。”罗金洪说,为此他向大理州政协提出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实施小额保险的提案》,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采纳落实,还出台了《大理州脱贫攻坚人身财产组合保险实施方案》,为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人身财产组合保险,当建档立卡贫困户遭遇天灾时,由保险公司向其赔付损失,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因天灾而影响如期脱贫,让已经脱贫的农户不因为天灾而返贫致贫,真正用“防贫保”筑起“防贫堤”。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