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云南省政协委员联络委和致公党云南省委会联合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题调研

6月4日至5日,省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致公党云南省委联合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及专家,在昆明市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题调研。

 

调研现场

 

  省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孙文忠,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云南省委副主委杨华英带队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富民县八一四小区、公安小区、法院小区、政府小区,盘龙区金辰街道天祥社区、小龙组团,五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圆通街初地巷15号院,西山区永昌街道办事处永兴路社区益康路16号院,官渡区曙光东区,呈贡区晨光小区等地,实地调研昆明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

 

调研现场

 

  调研组认为,昆明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亮点、有特点。

 

  “这次的改造非常好。通过改造,我们今后的出行会更方便。”家住五华区初地巷15号院的双目失明老人李德贵对调研组一行说。五华区结合初地巷15号院残障居民较多(84户居民中有残疾人53人、重度残疾人44人)这一实际情况,在编制改造方案时,将盲道建设从公共道路延伸至住户门前,改造部分阶梯为缓坡,设置无障碍通道,打造居民休憩空间。在西山区永昌街道办事处永兴路社区益康路16号院的党建共建亭前,调研组一行看到,永兴路社区“帮帮团”的志愿者们正用快板表演《赞永兴》,他们用朴实的语言表达对老旧小区改造的赞美。据了解,在以政府投入资金为主的基础上,78位居民自愿捐款,为改造家园添砖加瓦。如今,改造一新的益康路16号院集信息化、智能化、人性化于一体,成为老旧小区靓丽转身的典范。

 

  但同时,调研组也了解到,资金来源单一、协调群众困难等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当前昆明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昆明各县区改造资金来源主要为中央补助资金、有条件的县区本级财政配比一定资金、街道(社区)资金及群众自筹资金,资金的不足对后期长效管理造成了影响。大部分老旧小区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管理公司,无专人管理,属于典型的“三无”小区,面对的人员群体复杂,协调困难。

 

调研现场

 

  调研组提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到很多基础设施方面的改造,一定要高度重视规划建设,统筹安排,避免反复开挖,造成资金的浪费,在采纳专家建议和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满足功能需求;改造后的小区在维护和管理方面要形成长效机制,引入物业管理和社区自治管理机制,巩固小区改造的成果;要加强社区管理,注重小区的文化建设,打造有特色和有亮点的社区;要及时总结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定期开展经验交流,把典型经验摆出来,进行分析,从中获得适合当地开展工作的内容,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

 

  调研组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力量和智慧集中起来、凝聚起来。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形成强大合力,让发展更有质量,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省政协委员联络委副主任王惠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督查专员柳明林、省政协委员联络委副主任蔡登科,致公党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委员、云南国联资信公司高级工程师冯武,致公党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一级主任科员田应渊等参加调研。

 

 

 

来源/“云南政协”公众号

文图/王晓阳、田应渊

编辑/洪晓薇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