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南侨机工与致公党 一段连接海外的情缘

多年来

南侨机工

报国壮志和爱国情怀

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其中

致公党各级组织和领导

更是长期持续的关注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南侨机工相关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有必要挖掘抗战时期南洋华侨机工的抗日事迹和与致公前辈的联系,分析整理后纳入党史参考资料。”

 

 

 

罗豪才与当时健在的南侨机工及后人合影

 

  2006年8月23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到风景秀丽的昆明西山公园,向南洋华侨机工纪念碑敬献花环并深切致辞。罗豪才主席说:“南洋华侨机工的报国壮志和爱国情怀将永远激励后人!”我们缅怀他们,就是为了激励更多的华人华侨和全国人民一道为祖国的团结富强努力奋斗。我们要光大南侨机工血与火、生与死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更多的海外华人华侨和全国人民一道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年7月17日,"南侨机工历史文化社区"揭牌仪式暨罗开瑚百岁寿诞活动在五华区大观街道办事处新闻里社区举行。

 

揭牌仪式

 

刘卫红代表致公党云南省委向罗老敬送贺礼

 

黄秋苹代表致公党昆明市委向罗老敬送贺礼

 

社区一角

云南是全国五大侨乡之一

侨情是云南的基本省情之一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

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

都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

作出了重要贡献

 

 

  滇缅公路,被国际社会称为中国抗战生命线的战略通道。就在这条抗战生命线上,来自海外的3200多名华侨青年,承担起运送国际援助抗战物资的重任,在6年的时间里,他们奋战在艰险的滇缅公路上,日以继夜抢运战略物资,被誉为“粉碎敌人封锁战略的急先锋”,3200多名华侨司机有1000多名捐躯在此。

 

 

路,一条蜿蜒之路

从云南昆明到缅甸腊戍

在抗战时期

这条堪称后勤大动脉的滇缅公路

源源不断地向国内运输着军需物资

 

 

 

 

人,一群可敬之人

从遥远南洋到战地云南

他们远离父母亲人

毅然投身抗日运输工作

在滇缅公路上

用汗水、鲜血和生命

谱写海外中华儿女

爱国主义光辉篇章

 

 

 

 

他们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

爱国爱乡情系桑梓的光辉典范

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

光荣与骄傲

 

 

  长久以来,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漂洋过海,历尽千辛万苦,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在异国他乡成就了事业,创出了一片新天地。他们秉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发扬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支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在中华民族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在国难当头、民族危急存亡的关键时刻,他们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同仇敌忾,奋起反抗,慷慨解囊,鼎力相助,不惜倾家荡产,不畏流血牺牲,从黄花岗英勇献身的华侨烈士,到回国抗战的南侨机工,他们用自己的汗水、鲜血和生命,为了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谱写了海外中华儿女爱国主义的光辉篇章。

 

  他们“爱国无悔、报国无怨”,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和舍身救国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功绩已载入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珍视、铭记和弘扬。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