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浙江省政协第五监督组赴宁波、舟山 开展“五水共治”督察调研活动

 

  “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即万名委员、千个小组、查访万里江河、万个村庄)活动是今年省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的重要活动载体。

  5月9日-11日,致公党省委会和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成省政协第五监督组,在省政协港澳台委副主任裘小玲、朱向农,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林强、梁细弟率领下,分别赴宁波、舟山查看“五水共治”“一消除、两提升、三覆盖”的成效暨“河道长效保洁机制”课题调研活动。

  在宁波姚江,监督组一行乘船由九龙湖镇黄扬至澥浦镇汇源路,十余公里河道,放眼望去,两岸一片片翠绿映入眼帘,绵延的河内泛起阵阵涟漪,白鹭在河畔浅滩上悠闲觅食、展翅飞舞,配上岸边的农家小舍,颇有一派世外桃源的光景。十七房村、横溪村游人不断。随后,督查组一行还前往镇海区环境监控中心、街道保洁中心、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和朝阳村、田顾应家、小洞岙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维情况进行查看,对农村膜处理、湿地处理村级污水技术,以及智慧水务系统给予了充分肯定。

  督查组一行还与宁波市镇海区政府、政协、“五水办”、农办、农业局、环保局、建交局等部门,以及镇(街道)、村、水务运维养护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就河道长效保洁机制进行了交流座谈,听取了镇海区关于河道保洁工作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双方就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改善提升河道水质、建立科学的治水规划、探索长效河道保洁制度,保障河道行洪畅通、巩固“万里清水河道”进行了探讨。

  在舟山,监督组与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夏文忠、相关专委会负责人以及舟山市治水办、农林与渔农村委员会、环保局、住建局、普陀区治水办相关领导和3名河长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舟山市和普陀区的河道长效保洁的情况汇报,包括河道保洁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短板、下步工作思路和对策建议。梁细弟指出,舟山市地处海岛,地理复杂,水源缺乏,治水任务相对比较艰巨,“五水共治”是造福人民、造福社会、造福后代的民生工程,必须坚持长远规划,通过建立完善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治水成效。督查组还实地察看了普陀区桃花镇东主河的黑臭河治理和景观河道建设情况,考察了桃花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和运营情况,察看了茅山水库加固工程。

  省委会常委胡小平、宁波市委会副主委王丽萍、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吴丽娜参加了此次督察调研。两组严格按照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要求,对照两地治水三年计划表,围绕“河道长效保洁机制”专项课题开展督察调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