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薪火传承 砥砺而行

  作为一名党龄才一年多的新党员,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次民主党派中青班培训,回首这一个月的学习生活,内容十分丰富,有经济的、统战工作的、党派建设的、民主与法制、参政议政等等。老师们的授课也非常生动活泼,形式多样,不讲虚话套话,受益匪浅。

  一、勇气与担当

  在重庆学习的时候,我们不仅学习了民主党派在重庆的历史,也参观了红岩、渣滓洞等红色教育基地,对当时斗争的残酷性和复杂性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参观特园民主党派之家时,心里一直感慨和敬佩,为什么先贤们会选择这样的道路。在当时残酷而复杂的斗争环境中,他们无权无财无军队,有的仅是一颗爱国救国之心。他们本可以凭个人威望,在国共两党之间游走,捞取政治资本,最不济也可以做个乱世中的太平绅士。但正是这爱国救国之心,让他们甘冒生命危险,积极参与政治活动,积极介入国共两党之间,推动中国的民主新生。

  如果说民主党派的诞生是一部勇气与担当的历史的话,那么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经历了历次运动的洗礼,我们的时代,有溜须拍马的,有哗众取宠的,有围观喝茶的,有一味抱怨的,当然也有埋头苦干的,但是讲真话、讲实话的人着实不多,或者说真话和实言在喧嚣之中显得有些微弱。很有幸在重庆学习最后一天,我看到了这种“勇气与担当”。他就是原民盟中央常委、重庆市主委陈万智老师的《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外代表人士》。他的讲课,我概括为几句话“敢讲话、讲真话、讲实话、为群众讲话”,说实话,这简单的几句话,给我印象十分深刻。应该说在体制内工作多年,我也从一个少不更事的文学青年成长为一个兢兢业业的机关工作人员,太多东西是不能说不敢说,更多的是说了也没用的无奈。正是在陈万智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作为民主党派人士的担当与勇气,正是这样的精神激励和鼓舞我不再是以小我看待问题,不再只是在角落旁观,不再只是在深夜叹息,而是要更多的关心和思考,更多的拿起笔,开启新的人生历程。

  二、反思与正视

  作为一名70后,我生在红旗下,在青少年时期一直接受的是红色教育。但是,我同样也成长于成熟于互联网时代。我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不断被改写,认识观不断被刷新。我被时代的洪流推动着前进,虽不是弄潮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众生喧嚣我心亦不静。我对未来充满期待,对现实却常常感到愤懑和无奈。高国坊教授《民主内涵的历史变迁及其启示》一课对民主内涵的历史变迁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为我们厘清了“直接民主”、“权威”、“民”、“多数决”以及“整体主义”等几个理解民主的关键词的内涵。高教授的课不止让我厘清了原来模糊的认知,更让我进一步反思与正视。反思的是,互联网的时代,接受的信息大多是碎片化的信息,有太多的误读,我始终没有好好的了解那些影响我价值观和人生观关键信息的来龙去脉,只是随时代去理解、接受和质疑;对现实缺乏理性认知,更遑论深层次剖析了,很多东西流于表面化、简单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但是如何实现期待,似乎从来只是觉得“道阻且长”,静观其变才是王道。通过反思进而正视自己,也正视现实,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要想有所作为,实现积极有效的作为,必须历史的,更要现实的理解和看待问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要求索的不止是“小道”,也是“大道”,“小道”关乎个人成长成熟,“大道”关乎家国梦。梦想的道路上当然有美丽的风景,也许更多的是深坑和浅礁,甚至有可能只是一场春秋大梦。但是我会一直牢记在党校学习到的知识,传承到的精神,砥砺前行。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