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浙江宁波镇海区综合支部组织党员赴合肥开展专题调研
  

  

  616日至19日,致公党宁波镇海区综合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安徽省合肥市,就“生态化处理河道清淤”进行专题调研。结对联系单位镇海区环保局相关领导一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近几年,虽然宁波市在截污治污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物力财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根据市水利局、环保局分别出具的河道水资源质量监测数据来看,要实现市内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全部进管网,还需做大量工作。为此,镇海支部今年申报了《生态化处理河道清淤的研究》的调研课题。为了更好地开展课题研究,镇海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会同镇海区环保局相关领导一起考察学习了合肥巢湖治理的经验与教训。 

  党员们来到巢湖边的姥山,了解到上个世纪末以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加快,巢湖水污染加重,水体呈现富营养化状态,成为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湖”之一。巢湖治理与保护调研报告显示,巢湖污染负荷除了城市民居生活和工业点源污染外,还有土壤污染、农业生产的面源污染。且巢湖处于我国磷含量较高地段,湖底自身的含磷量有些地方高达44%,地表大量的磷随雨水冲刷到湖中,当夏季水温升高,极宜蓝藻的繁殖生长。蓝藻暴发将直接威胁饮用水的安全。近年来,巢湖流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类的生产生活使排入巢湖的污染负荷每年以10%递增,给巢湖生态环境带来巨大的压力。 

  为加强巢湖生态修复,近年来,合肥举全市之力实施综合治水工程,按照“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源”的治水方略,2012年开始,合肥定下了巢湖综合治理的五期项目工程实施计划,巢湖如今正在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党员们向当地环保部门详细询问了蓝藻暴发成因和常用的治理方式,深入了解了蓝藻处理工艺、技术流程以及藻泥利用情况。这样显著的治理效果得到了同行党员们的一致肯定,大家纷纷认为,巢湖的污水治理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