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浙江党员卢飒获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日,2015-2016年度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评选结果揭晓,致公党省直属中国计量大学支部党员卢飒榜上有名。 

  卢飒,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电工电子”课程主管兼省级实验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副主任,第三届“浙江省教坛新秀”获得者,曾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浙江省高等学校现代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中国计量学院青年教师讲解比赛一等奖,中国计量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三八红旗手”、“青年园丁奖”,多次荣获教学成果奖和教师教学优秀奖。 

  教书育人、爱岗敬业 

  19963月来到中国计量大学,卢飒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承担量大面广的电类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严谨治学,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在平凡的工作中,以高度的责任心、朴实的言行,认真履行着一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她知道,教师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以及责任心对学校教学质量至关重要。所以在工作中,她潜心教学,努力钻研。初为人师时,她花费了大量时间研究教学方法,孜孜不倦地追求教书育人之道。虚心向富有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请教,注重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和教学能力,逐渐形成富有个性的、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她获得中国计量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浙江省高等学校现代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和中国计量学院“青年园丁奖”。 

  如果说教学是一门艺术,那么20多年的教学生涯令她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也收获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的喜爱。历年来生评教的成绩和师德师风考核均为优秀。2008年被授予中国计量学院第二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教坛新秀,并多次荣获“中国计量学院“教师教学优秀奖”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2011年获中国计量学院“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为了提高课堂效率,丰富课程教学资源,2002年以来,她自创多媒体课件并广泛用于课堂教学。2005年完成浙江省重点教材项目“电路与电子技术多媒体授课系统”的建设。2007年建设的“电路与电子技术”省精品课程网站获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软件一等奖。2010年她主持开发的电路课件获中国计量学院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一等奖。2011年主持开发的《电路分析基础》课程网络平台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这些课件和课程网络平台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帮助,深受学生好评。 

  投身教学改革,勇于探索实践 

  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她不断探索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注意研究和把握教学改革动向,积极参加教材建设、省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实践。 

  曾先后主编完成浙江省重点教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应用型本科规划教材《电路分析基础》,参编国家“十一五”教材《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教程》;参编浙江省重点教材2部;发表论文20余篇。 

  主持浙江省精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2010),主持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路分析基础》(2015),主讲浙江省精品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2003),主持校重点课程1门(2008)。电路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目前已在浙江省内三所高校得到了推广应用,注册学生数达1200多人,取得了很好的辐射效应。

  主持省级教改项目2项,参加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1项,主持中国计量学院教改课题4项,这些科学改革与实践大大提高了我院电工电子课程的教学效果,获中国计量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 

  管理育人、以身作则 

  作为“电工电子”课程主管和“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卢飒非常注重课程组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团队的建设。通过听课、讨论、辅导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尽早适应教学工作,提高教学队伍的整体素质。经过多年的“老带新”,青年教师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且教学效果良好,多次获得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奖。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多名学生在全国及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奖,所获奖项在浙江省独立院校中位居前列。由于团队建设成绩突出,2011年,她负责的“电工电子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现代科技学院“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浙江省省级实验示范中心;2014年,团队成员共同设计的微课获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三等奖。 

  服务育人,心系学生 

  除了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外,自2003年开始,卢飒每年为考研学生提供电路专业课的无偿辅导和答疑。在她的精心辅导和学生的自身努力下,我校学生电路专业课的考研成绩明显提高,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考入985211等重点大学。此外,她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指导的学生多次在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奖。 

  对学生而言,她既是严师,也是益友。她常常在教学的同时,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等进行积极引导,与学生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困惑。每学期初她都为授课的每个班级建立微信群,方便为学生答疑解惑。因为她总是在第一时间不厌其烦地回答学生的问题,所以被学生赞为“秒回”。每学期加她微信的学生多达三四百人,每天给学生答疑解惑都要花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一想到学生能够及时解决疑惑,她觉得这点辛苦也很值得。只想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求知若渴,奉献自己作为教师的一切。只要学生的一句“我懂了,谢谢老师!”她就觉得很欣慰了!这也是为人师最大的乐趣吧。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