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考察老挝友谊医院之感想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应老挝国家友谊医院邀请,我带队一行4人(其他3人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护理部、国际交流部负责人)于7月初对老挝医疗状况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地考察。

  习近平曾高度评价中老两国关系,中老两国人民始终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守望相助、世代友好,丰富和发展了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人民与老挝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今年老挝是东盟轮值主席国。我们前往考察的是老挝友谊医院(Mittaphab Hospital) ,全称为老挝卫生部属友谊医院(Friendship Hospital of the Ministry of Public Health of Lao PDR)。该院位于老挝首都万象,成立于1985年,目前是老挝最大的公立医院之一,也是老挝的骨科中心、传染病诊治防控中心和肝病中心。交流中我们获知,老挝主要有三大高发疾病,分别是传染病、肝癌和创伤。老挝受亚热带、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全年气温偏高,这为蚊、虫的生长和湄公河内寄生虫的繁殖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同时老挝经济发展落后,缺乏完善的全民卫生保健制度,加上老挝人民文化程度不高,卫生习惯较差以及防病治病意识薄弱造成该地区传染病和肝病高发。另一高发病例为创伤,近百万人口的万象拥有高达66万辆汽车和44万辆摩托车,交通条件较差,所以交通事故高发。

  老挝友谊医院共有床位300张,全院职工550人,其中医生107名,护士219名。医院年门诊量约8万人次,年住院病人约13千人次,年急诊量35千人次,年大小手术6千台次。医院已引进了较低端的CT1台、 磁共振(MRI)机1台(全国唯一)和少数几台透析机。与简陋的硬件设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医院医务人员整洁大方的服饰,彬彬有礼的待人态度,井然有序的就诊环境以及医患之间相互尊重、和谐的医患模式,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不发达国家的部级医院,其医疗基础设施还是非常落后的。全国唯一的1台低端磁共振机1天只做5个病人。病区配备的仍是公共卫生间,病房是6人大开间,未见防蚊、虫等设施,降温靠的是吊扇,监护室亦如此;病房墙体斑驳,电线四处缠绕,治疗区的安全让人揪心。许多医疗设备还是早些由苏联、法国等国捐赠,设备早已陈旧落后。医疗人才也极度匮乏,医院新引进了胃镜仪和肠镜仪,却因没有能够熟练操作的医生,还未正式开展检查。很多疾病如肝癌等还不能进行手术。除了建有独立的骨科、神经内外科、肾脏病科、普外科、传染病科、妇产科、儿科等外,很多科室还没有细分。由于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不高,加上老挝人民医疗知识匮乏,医疗费用也相对较高,国家也没有很好的医疗保障制度,这些因素导致老百姓不敢轻易就诊,所以医院门诊量不大。经济条件较好的病人会到一河之隔的泰国就医,医疗费用也相对较高。

  作为老挝国家级医院的友谊医院医疗资源如此之匮乏,医疗技术水平如此之落后,让我们大为惊讶和叹息。老挝卫生部门及友谊医院的领导非常渴望我们国家、我们浙江省和我们医院能在医疗设备、医疗人才培养方面给予支持、援助。今年10月,友谊医院院长将到浙医一院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商谈有关医疗援助事宜。几年前,浙医一院的肝移植等医疗技术已输出到印尼,对多个非洲及亚洲国家给予了医疗技术援助和支持,受到了相关国家和人民的赞赏和好评,也受到了我国政府及外交部门的赞扬。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强调,长期以来,我国在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全球健康治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展示了我国国际人道主义和负责任大国形象,国际社会也给予广泛好评。要求我们积极参与国际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紧急援外工作,加强同“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合作。 “一带一路”医疗卫生合作可以直接改善有关国家人民的健康,是政治敏感度低、社会认同度高的合作领域,既是与各国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重要内容,也是与各国建立民心相通相亲的重要纽带。因此,加强我国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支援、合作,通过民心、情感的交融,有助于发挥医疗卫生外交在关键时期的独特作用和效果, 是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力支持,也能扩大中国医疗水平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地位,相信浙医一院与老挝友谊医院的医疗援助和合作必将产生丰硕的成果和积极的影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