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做好“新”“旧”两篇文章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1021日,中国致公党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早挺被致公党中央评为致公党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先进个人。谈及获奖后的感想,陈早挺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点份内的事情而已,成绩的取得主要是靠全市致公党员的共同努力,因此这份荣誉是对市委会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肯定,也是属于大家的。”

  20123月担任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开始,陈早挺就有意识地加强了对党派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他认为,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是党派强化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才能使广大党员理论上更加成熟、政治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有作为;只有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增进政治共识,才能保持党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提升新境界,才能使宁波致公的优良传统得以传承和发扬。那么,如何开展好这项工作?陈早挺有他的“好法子”,那就是要做好“新”与“旧”这两篇文章。

  一、谋“新”篇,树立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意识

  陈早挺认为,宣传思想工作要靠“新”来吸引党员、扩大影响,以取得这项工作的最大实效。尤其是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主动适应时代需要,寻求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至关重要。正是在这种思路的引领下,市委会的宣传思想工作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搭建宣传新平台。陈早挺十分重视宣传新阵地建设。到机关工作后,在原有的“一刊物一网站”的基础上,创办了《宁波致公简报》,得到了省委会主委郑继伟的高度肯定。2015年,又在全省致公党组织和全市各民主党派中,率先推出了“宁波致公”微信公众号,还编辑了《2015宁波致公年鉴》,最终形成了“刊物、简报、年鉴、网站、公众号”五位一体的宣传平台。五年来,刊发杂志20期,简报48期,编发微信公众号69篇,宣传报道千余篇,近百篇报道在《人民政协报》、《情系中华》、《联谊报》等重要外媒上刊登,一批鲜活的宣传成果获得宣传人民政协好新闻奖、全市统战宣传优秀成果等荣誉表彰,成为展现致公风采、宣传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载体。其本人撰写的一篇宣传报道曾获市政协好新闻二等奖。

  二是探索学习新路径。近几年来,陈早挺先后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等主题教育活动。紧扣活动主题,不折不扣地按照致公党中央和省委会制定的活动方案,严格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延伸和深化,增进共识,增强组织凝聚力。探索出“三横一纵”学习体系,即以市委会全体委员集中学习,各支部、专委会委员专题学习、骨干党员和普通党员分片学习为“三横”,班子成员区域包干,纵向指导基层组织学习为“一纵”。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在党内主讲《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方略》、《从发展中国家民族困局看协商民主的先进性》等多场主题报告。党员们广泛参与到主题学习活动中来了,形成上下一起学、人人都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研究党建新理论。陈早挺认为党建理论水平最能体现党派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和深度,而党建新理论是党派主动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的基础保障。为此,他在工作中十分注重对参政党建设新理论的研究。多次以座谈会、研讨会的形式,组织党内专家学者、理论工作爱好者在协商民主建设、统战文化发展、民主监督成效、参政党建设、社会服务开展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理论成果。向上级组织报送12篇理论文章,有多篇获奖。本人也撰写4篇理论文章,有3篇论文被致公党中央评为优秀论文,有1篇论文获得省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七次理论研讨会优秀奖,有1篇论文获得市政协二等奖。

  二、寻“旧”路,弘扬致公党的优良传统

  陈早挺常跟机关同志说:“党的优良传统是党派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我们要经常回头去看看我们老一辈致公党员曾经走过的路,也要记录下我们当下正在走的路,要给后来者留些学习和借鉴的资料。”在他的影响下,市委会机关把整理党史材料,发掘、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了党派文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是营造学党史氛围。陈早挺重视党史党章学习,并把学习党史党章和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党章办事。除了做好自身学习外,还把学习党史党章作为市委会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宣讲、演讲、培训、座谈或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史党章。围绕“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致公党宁波地方组织成立30周年、市委会成立2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组织部署开展了系列“同心”教育活动,如举行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总结地方组织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开展“重走致公路、重温致公史”活动,邀请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王宋大来甬作党史讲座,组织班子成员和骨干党员赴中央参观中国致公党党史展览馆、赴广东学习考察致公党前辈先贤的历史遗存,重温致公党从一个华侨社团转变成为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发展历史。

  二是组织编印史料。对于“三亲”史料的抢救、收集和编辑工作,陈早挺花了不少心思,付出了不少汗水。他组织专门力量对市委会发展历程进行深入考证,对代表人物进行专门约访,累计整理“三亲”史料文稿147篇,近40万字,刊印《致力为公同心同行》、《老骥伏枥同心同行》、《叶荫叔纪念文集》三本史料文集,完成《在团结和民主的旗帜下致公党卷》初稿汇编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陈早挺还亲自带头,整理、撰写“三亲”史料共12篇,约4万字。

  三是注重发挥榜样作用。陈早挺注重发挥优秀党员的模范榜样作用,组织机关同志和宣传骨干党员采访撰写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并充分利用网站、杂志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进行刊登和报道。他还组织开展了学习“我身边的致公党员”专题活动,通过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多种活动形式,让优秀党员真正走到了“前台”,从而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向优秀党员看齐的意识。

  手捧着“致公党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先进个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证书,陈早挺再次强调说:“荣誉属于宁波致公,荣誉也只代表过去,接下来在宣传思想这项工作上,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尤其是新一届市委会成立以后,我们又站在了工作的新起点上,我及市委会机关将倍加努力,力争使我们宁波市委会的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