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致公党浙江温州市委会调研矾矿申遗和转型发展
  

DSC_2474.JPG

  1118日,致公党温州市委会组织省、市政协委员赴苍南县矾山镇开展以矾矿申遗和转型发展为主题的课题调研。此次调研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丁春民带队,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张化雨、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吴道静应邀参加。

  苍南县矾山镇矾矿明矾石矿产丰富,炼矾历史悠久,曾经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但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明矾被许多新材料替代,加之矾矿提炼利用率低,资源浪费严重,矾矿面临资源短缺、企业老化、高污染、高能耗低效能、连年亏损的窘境。如今,苍南矾矿不但保留了原有的古采区遗址与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而且是浙江省第一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至今还保留沿用了原始的采炼技术。现存的采矿遗址、炼矾遗址、附属遗址和如今发展起来的福德湾老街等工业人文景观,独特而丰富,已作为一种难得的文化资源,启动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炼矾车间、温州矾矿博物馆、312矿洞、矾矿老街等,听取了矾矿历史文化及发展史等有关情况介绍,了解了矾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工作和产业转型等情况。

  此次调研得到了苍南县政协的大力支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