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致公党浙江宁波市委会聚焦“职称评定该如何改革”
  

  

  今年宁波市“两会”,致公党市委会重点关注宁波的人才环境建设。我们有一个共识,就是今后城市乃至更广区域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宁波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之一就是人才匮乏,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同国内同等城市相比,其政策优势、平台优势正在弱化。

  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加快宁波人才环境建设已时不我待,而推进人才评价体系改革则是改善人才开发管理、增添宁波人才发展软实力的关键环节。为此,市委会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改革人才评价激励体系  促进“工匠人才”涌现》的集体提案。

  提案认为,职称制度在人才工作机制中还是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市在人才评价中虽也大力倡导坚持注重能力、注重业绩、注重贡献的导向,但在实施过程中苦于无法量化处理、缺乏可操作性,导致“政府评出的企业不认可,企业看重的政府无法操作”这一旧有问题难以有效破除。目前,中央对加快人才评价体系改革也尤为重视,今年1月初,中办、国办共同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但我们认为这只是走出了人才评价改革的第一步,如果宁波能够深化中央理念,倡导构建注重能力、注重业绩、注重贡献的人才评价模式,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由企业推荐、行业评价、政府指导相融合的体系,让那些实际贡献大、受企业重用的人才也享受到政策红利,享受到与高层次人才等同的政策保障和待遇水平,将是推进我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为此提案提出具体五点建议:一是着力从能力、业绩、贡献、社会认可度、行业水平等要素维度设计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对人才的业绩贡献、能力水平进行综合性评价定位,提高人才评审的客观公正性;二是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人才认定工作中的作用,通过授权行业协会、行业领军企业和新型科研机构自主认定人才,使之享有相应的政策待遇,打通人才认定的“绿色通道”;三是探索创建特殊人才认定试点,对高层次人才、紧缺型人才等各类特殊性人才申请的受理、认定,可探索由市场载体、社会组织媒介和政府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等公益性、服务性机构等进行认定试点;四是应充分放权给企业,让企业在人才评价过程中扮演主要角色,由行业领军企业按照人才评价办法评价人才;五是推行人才激励模式多样化和实用化,把企业实用型人才纳入到政策红利范围中来,使之享受与同级别水平专业技术人才相似或对等的政策待遇。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