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建议树立“单产(单位资源占用产出)论英雄”导向 助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宁波市被国家列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总体仍较为粗放,因此,狠抓工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进步以实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已迫在眉睫,而开展工业企业单位资源占用产出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强化评价结果的政策运用则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抓手。

  为此,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在本次市“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树立“单产(单位资源占用产出)论英雄”导向助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集体提案。提案中指出,截至目前评价工作虽初见成效,但也面临统筹协作不足,公示、投诉以及惩戒机制尚不完善等问题,与我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身份不符。具体问题如下:

  一、思想认识尚未到位。由于相关单位和领导对综合评价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习惯于用传统“粗放”方式抓经济。作为责任主体的县(市)区存有“怕乱、怕难、不想主动做”的畏难观望情绪。

  二、部门合力有待加强。当前综合绩效评价工作主要由经信委负责推动,市级层面还未形成有效的统一领导和部门协作与考核机制。

  三、基础数据亟需夯实。实践中常遇到数据采集不上来、数据不准确或不完整、数据统计口径不一等问题,使评价工作遭遇数据瓶颈,难以深入推进。

  四、结果运用缺乏配套政策。完善的分类政策体系还未建立,评价结果在政策层面的运用还远没有到位,尤其是作用更大的资源要素差别化价格配置还没与综合评价挂钩。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建议以实质性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深入推进以“单产(单位资源占用产出)论英雄”为导向,以“全面覆盖,综合评价,据实分类,差异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工业企业单位综合评价工作,加快宁波市工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议成立宁波市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统一领导、部门联动、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推进全市企业综合评价、结果应用、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

  二、重视数据统计工作,夯实基础数据。建议将基础数据统计、清查作为各数据提供部门履职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按照“谁主管、谁统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数据统计、清查、上报等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确保数据准确性。

  三、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实现“奖优汰劣”。一是依据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结果,分行业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分别进行排序,根据排序情况并参照企业实际,确定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结果。结果可分为优先发展类、鼓励提升类、监管调控类、落后整治类。二是建立以“要素资源差别化配置”、“奖优汰劣”为核心的政策体系,强化评价结果运用与政策引导。建议由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分类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切实把产出效益排名作为资源要素供给分配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舆论宣传,强化社会监督。大力宣传推进工业企业以“单产论英雄”工作的精神实质,挖掘各行业的先进典型,开展“宁波市单位资源占用产出百强”评选和奖励等先进典型事例的宣传。建议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全程实行阳光操作,评价细则、计算方法、评价结果等要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