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致公党浙江宁波市委会建议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
  

  

  宁波自201212月列入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首批试点城市,到20161月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三年多时间,跨境电商从无到有,并以翻几番的速度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专门在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差异定位有力有序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建议》集体提案,对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提出了建议。

  根据调研发现,宁波横向比较同类城市,发展短板愈加显现,一是运营模式较为单一,交易种类不均衡,主要集中在零售进口方面;二是物流成本和物流效率制约跨境电商的发展;三是缺乏有影响力的本地电商平台。

  与此同时,同为试验区的杭州已拥有以阿里巴巴为首的集交易、金融、信息、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化运作的电子商务发展生态圈,已形成龙头带领、产业集聚的良好氛围。宁波将直面零售贸易难追赶、现有市场被瓜分、未来市场被抢占的现实困境和长远危机。

  我们强烈地认识到,尽管竞争激烈,但跨境电商依旧是宁波发展的新蓝海,对宁波国际贸易、经济转型和城市地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积极研判发展走向、切实找准自身定位、结合宁波口岸特点、产业结构和发展条件,充分发挥宁波集疏运体系建设及电子口岸创新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探索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跨境电商发展之路。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立足综试区机遇,加强政策顶层设计。

  建议党委政府立足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契机,遵循“产业融合、服务转型”的发展思路,推动试验区政策同发展“一带一路”、创建“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战略政策的协调统筹,推动跨境电商与先进制造、块状经济、港口经济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共进发展。

  二、注重差异特色定位,加大电商主体培育力度。

  一是重点发展B2B大货贸易。二是加快推进传统外贸企业探索跨境电子商务业态。三是巩固日用消费品跨境电商进口领先地位。

  三、发挥区位资源,打造宁波跨境电商物流端核心优势

  建议全面探索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新型物流模式。扶持建立本地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物流增值功能;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在跨境电商主要出口市场设立境外营销网络和物流服务网络,同时吸引国外企业在宁波设立海外仓,形成我市在跨境电商物流端的核心优势。

  四、复制经验,探索优化跨境电商生态环境

  积极创新跨境电商综合监管服务模式和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培育宁波外贸综合服务和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尽力满足企业亟需的金融保障、人才保障需求,运作好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帮助跨境电商解决成长中的融资难题;健全人才吸引、培养、使用、流动和激励机制等。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