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拳拳赤子心,殷殷致公情
  

  2011年6月,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完成换届后,常委会任命我担任五届市委会祖统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慕光、周娟、金颖颖任副主任,另有委员10多名。11月在安吉龙王溪召开的第一次委员工作会议商讨了祖统委5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除每年组织一场讲座、一次外出参观考察,提交一篇调研报告和一篇统战理论研究报告外,委员们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新一届祖统委成员除原有的归侨、侨眷、台属、港属外,还应吸纳近年来发展的党员中的留学归国人员,每年设计一个主题活动以彰显致公党的“侨”“海”特色,于是,有了市委会连续四年的“那些年”“侨”“海”系列主题活动。

  那些年,我们曾经留过学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留学归国人员座谈会

  2012年的主题活动我们将目光聚焦在了留学归国人员的成长和发展,结合市委会提供的20多名留学归国背景的党员名单和基本情况,金颖颖和滨江支部的海归党员钟雨佳精心策划了这次活动。2012年6月9日下午,市委会党员中的留学归国人员和祖统委委员近30人相聚在吴山城隍阁,在金颖颖肖仁东两位主持人的带动下,现场气氛热烈,年轻海归们回忆起“那些年”背上行囊,挥别家乡亲人,独自在异国他乡求学的日子,他们交换各自准备的小礼物,参与游戏活动,从相识到相知,不少海归党员成了日后祖统委和市委会很多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我的中国梦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归侨恳谈会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每个中国人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创造者市委会的党员中有一批是上世纪50年代来自不同国家的归侨,作为新中国发展变化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的中国梦是什么,带着这样的问题,2013年5月23日上午,我们在钱江新城城市之光举办了“我的中国梦”—-致公党归侨恳谈会。

  杨慕光和金颖颖主持了恳谈会,五届市委会主委王坚、时任市侨联秘书长苏挺、市侨办侨政处处长王静和30多位归侨党员、祖统委成员欢聚一堂,老归侨中有的年逾古稀,有的已是耄耋之年“海涌银为郭,江横玉系腰。今看钱江潮,共铸中国梦”,90岁高龄的黎桂芳老师、参与致公党杭州组织筹建工作的董明妈妈、丘永宁老师、归侨党员中年纪最小的林雪玲老师,他们以亲身经历和感受向我们诠释了祖国繁荣富强就是他们那一辈的“中国梦”,在场的党员们无一不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那些年,我们回国来创业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海归企业家创业创新座谈会

  市委会近年来发展的海归党员中,较多选择了回国创业,祖统委决定将2014年的主题活动定格在他们身上,倾听他们的创业创新故事。经过反复的协调联系,确定了6名海归企业家作为访谈对象,祖统委联络员付汝进收集了他们的个人和企业情况介绍,为做好访谈,主持人金颖颖、范诚青做了详尽的功课。

  7月24日上午,祖统委和富阳支部共同举办“那些年,我们回国来创业”---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海归企业家创业创新座谈会在富阳卡特兰大酒店如期举行。中共杭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富阳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夏芬,杭州市和富阳市侨联、侨办的领导应邀参加了活动。舞台上,在和两位主持人的互动中,六位企业家党员们将他们“那些年”回国创业的故事娓娓道来:以所学专业为起点,不断延伸,形成自己的创业特色的王容峰、吕晴;以五万元起家,凭着诚信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由此开拓事业的王鹄;放弃原有“铁饭碗”,毅然下海,在进行工程监理咨询的同时不忘文化产业开掘,成为新一代儒商的王炜;立足家族企业,用自己智慧开创崭新天地的张帆;作为职业CEO,以每天成长一点的职业理念,带领团队不断提升企业效益的陶椿……他们的创业中有汗水,有泪水,但更多是对转型升级、服务社会的思考和探索。他们身后弧形的大屏幕上,是正在建设中的钱江新城全景图,寓意杭州已从西湖时代阔步向钱塘江时代迈进,也意味着我们的企业家党员在创业创新过程中攻坚克难、搏击潮头的信心与勇气,正如金部长所说:他们身上体现了中国人自古以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人生追求。

  创业创新,放飞梦想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海归企业家与大学生面对面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浙江,大学生创业创新意识大大增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人数逐年增长,杭师大支部了解到杭师大创业学院的大学生非常需要有更多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和有针对性的创业指导。经过祖统委、杭师大支部和杭师大学工部的多次讨论、沟通、协调,2015年7月8日下午,我们的企业家党员走进了杭师大仓前校区,与渴望“创业创新,放飞梦想”的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杭师大党委副书记黎青平为王容峰、肖仁东、王鹄、王炜、张帆、钟来平、陶椿、叶佳星等8位党员企业家颁发了创业导师聘书,王容峰、肖仁东和大学生们分享了他们的成长历程和创业创新的经验感悟。大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的创业项目及所面临的困难,创业导师们有针对性地提供了解决方案与建议。

  时光荏苒,到今年4月,我加入致公党已经整整10年了,10年来,参加了党派、政协、侨联、海创会、留联会和知联会的很多活动,很多场合听到人们提及要提升组织的凝聚力。2014年到市委会机关工作以后,我常常思考作为一个参政党组织应如何提升凝聚力,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无疑是凝聚力的根本,立足实际精心设计载体、突出特色创新活动形式对于提升组织凝聚力也是至关重要的。

  那些能够抵达人的内心,引发思考,激发内心深处向上向美向善的共鸣的活动就会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2014年起,市委会连续四年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的浙工大附属实验学校开展“明志阅读”捐资助学活动,每一次,当我们走进校园听到小朋友一声声稚嫩的“老师好”,当我们弯下腰让他们用小手为我们系上红领巾并互敬队礼,看着他们清澈无暇的双眸的时候,时光把我们带到了美好纯真的童年,我们愿意竭我们所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这个大家庭的真切关爱,让他们童年的梦想能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绽放。当我们的企业家面对略带青涩,却渴望成功、成就人生的大学生,他们仿佛看到了大学时代意气风发、理想激扬的自己,也想起了创业之初的艰辛,他们愿意将多年来的成功、坎坷、经验、体会毫无保留地与大学生们分享,使他们在创业的路上多些理智、少些盲目,多些坦途、少些磕碰。当我们的海归党员们讲述他们“那些年”的留学经历,海归企业家们分享他们“那些年”回国创业的历程,老归侨们述说他们“那些年”亲历新中国建设发展的故事,这一刻,老归侨和年轻海归们找到了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都怀抱一颗拳拳的赤子之心。

  去年市委会换届后,六届市委会对专委会的设置和人员都进行了调整,施利君担任了新一届祖统委主任。半年多来,我应邀参加了祖统委的多次活动、会议,在微信群里看他们热烈地讨论参政议政课题,紧锣密鼓地安排“老党员讲历史”系列采访拍摄活动,分享采访归来满满的收获与感动,每每为他们的激情、投入所打动。也时常忆起和杨慕光、金颖颖、吴格奇、肖仁东、付汝进等等在一起一次次讨论策划“那些年”系列主题活动的情景,想起积极支持和参与活动的祖统委委员、老归侨、年轻海归、企业家党员们,还有为每一次活动的举办在幕后默默奉献的市委会机关同事们,而所有的付出都缘于我们的殷殷致公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