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说走就走 浙江致公党员何绍平花甲之年骑游漠河
  

  何绍平(左)与余宗银在北极村的合影

  7月11日早上6时40分,温州鹿城七都高速口处有一队单车骑友正在翘首以盼,一辆从郑州开往福建的大巴停靠下来,骑友们马上迎过去,接到了许久不见的两个队友。这两人穿着一身骑行服,自行车上还挂着一面旗帜“温州景山休闲队”。他们就是花甲之年骑游漠河的何绍平与余宗银。

  何绍平是致公党党员,1957年生人,今年刚好六十,从6月8日到7月11日,他和余宗银从温州坐车到唐山开始他们的骑行之路在外34天,总骑行3000多公里,穿越河北、辽宁、吉林、内蒙古、黑龙江、陕西、山西、河南等8个省(自治区),直到我国最北边,素有“中国的北极”之称的边陲小镇——漠河北极村。花甲之年俩人骑单车前往北极村这在温州也是第一次为了这次骑行,在出发之前,何绍平与余宗银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进行体能训练:5月1日,永嘉小楠溪山路130公里,这是常态训练;5月4日,永嘉高山二十八拐,这是上坡训练;5月7日从鹿城经瑞安、文成直到青田,骑行软件显示日骑185公里、爬升1150米,这是综合训练。

  夏天北方天气很炎热  一天要喝上8斤的水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北方哪怕是夏天也应该是凉快的,其实不然。何绍平说,在沈阳骑游的那几天,最高气温达到37℃,地表温度起码有40℃,洒水车经过洒水,都是热浪滚滚,连柏油路都被“晒化”了。漠河中午的气温也能升到20℃以上,他特意准备的3件厚衣服全部没有用武之地。

  “在东北,水一喝,就马上蒸发掉了,口干得很,我每天得喝8斤水。”何绍平介绍,他有两个水瓶,一个可装2斤,另一个可装1斤,此外还得带上一瓶矿泉水。早上很快就喝光了,中午吃饭的时候,都得去补给。

  经历过烈日当空,稍微下几滴雨就是天公作美了!何绍平说,小雨中骑行,宛如置身天堂。骑游第9天,两人过长春的时候,天上就下起了毛毛雨,浇得两人一身清凉。虽然雨天不利于骑行,但在经历过连续暴晒的两人眼里,这是场及时雨,让他们开心坏了!这场小雨约莫下了2个小时就停了,天空乌云遮日,一路骑行顺风凉爽。

  最便宜的旅馆只要15元  整趟旅途花费不到7000元

  何绍平说,这一路,他们都是“随遇而安”,住宿是随便找一家,吃的都是当地特色。而一趟旅途下来,两人的吃住花费不到7000元。

  6月17日是两人出发的第10天,当天两人骑了135公里,下午2时许,达到吉林省长春市松花江镇孙家子村,由于再骑行下去可能露宿街头,所以两人住到了公路旁的小旅馆里。由于生活习惯问题,两人最初就说好了一人一间房。这样的小旅馆一晚上只用15元一间。

  何绍平提到,这一路他们的住宿费用都被“打折”了,基本在50~80元一间房。“我们住一家旅店,老板一听我们是温州骑游过来的,就都给我们特价房,外面挂牌128,给我们就只要80了。”

  这一路的饮食,何绍平最怀念大概就是在漠河吃的羊肉串了。“一块瘦肉一块肥肉相交,咬一口感觉肉都会从嘴里化掉,跟以前去新疆吃的羊肉串有得一比。”

  越往北走,村与村,镇与镇的距离变大,他们的中饭基本都在路上解决。有骑上百来公里才能到达一个乡村吃上一碗五块钱的泡面当中饭,饿得时候也啃过一两块钱的一个馍。一天当中最丰盛的就是晚饭,喝上一两杯啤酒,撸上几串肉,一天百来块也就过去了。

  一路上不只是困难  还有收获

  这一趟34天的旅途,何绍平瘦了9斤,还黑了一圈,两颊唯有两鬓到下颚这部分还算白。这是在大太阳底下,骑行帽扣子的印记。体重降下来了,但何绍平与余宗银二人在旅途中收获更多。

  对于何绍平与余宗银两人而言,旅游的意义就是让单车的轮子印过祖国的每一块土地,尽情欣赏路上每一片风景。让两人印象最深的是大兴安岭,山峦叠翠,林海碧波。何绍平描绘,溪河湖泊水光掩映,静谧清新,自然风光纯朴粗犷。大兴安岭是位善于打扮的姑娘——有青松作衫,白桦为裙,还穿着“绣花鞋”。他曾读过一篇文章,文章说大兴安岭特点——“岭”多而温柔,“林”多似大海,“花”多而美丽。“这一路走来,我们看到祖国的地大物博,感受南北方的文化差异,虽一路尝尽酸甜苦辣,但不虚此行。”余宗银说。

  旅游是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认识朋友,宣传温州的一种途径。在这次旅途中,何绍平与余宗银每到一个景区,就被当成景点去合影。“我们身上的衣服印着‘温州’两个字,单车上也插着‘温州’字样的旗帜,很多人看着就会问我们是不是温州来的,一问年纪,更是要求合影。”何绍平说。在延安骑行至南泥湾的路上时,有一当地的汽车驾驶员,连续几次停车,记录他们骑行镜头……

  川藏线、漠河之行,骑行人最想去的两条线路他都已经挑战成功了。接下来,何绍平说,他今年将打算休息下,在温州附近骑着玩玩。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