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致公党员在“大拆大整”诠释攻坚精神

  10月15日,温州五马街道垟儿片、桥上片旧小区改造签约工程圆满收官,495户居民实现100%签约。该工程不仅是五马街道首个旧小区拆迁项目,也是鹿城区第一个采用无中介代理模式的拆迁工程。区委书记李无文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五马街道创新拆迁新模式,更加发挥街道、下派攻坚专员和社区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更能体现拆迁工作的公平公正。”致公党鹿城总支委员、鹿城区下派攻坚专员林姬,80后二胎妈妈,从今年四月刚刚产假结束的第二天就开始下派五马街道大拆大整,历经五马街道黎明西路社区D级危房腾空工作、垟儿片保障性安工程旧小区改造无中介代理拆征工程。

  垟儿片区从7月4日入户调查开始,攻坚专员林姬负责垟儿片宿舍第四组共有101户拆迁户,从收件建档、入户丈量、评估、部门档案查证、未经登记认定,营业房认定,到后续拆迁协议书录入校对工作,到截止日10月15日圆满完成签约工作,历时101天实现了丈量、评估、签约三个百分之一百!

  没有聘请中介代理机构,就意味着没有助手,要自己当先锋打头阵、昼夜奋战在攻坚一线;没有聘请中介代理机构,就意味着没有退路、没有借口,要把自己扛起所有责任重担,背水一战。在整个拆征过程中,攻坚专员需要面对的困难更多,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大,因此付出的努力需要更多。为了能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签约工作,有时候恨不得能把时间“掰”成两份用,“5+2”、“白+黑”的日子已经成为常态,长期把办公室当成了起居室,由于宝宝还小,甚至出现了孩子不认得自己的“窘境”。在创新征拆模式中,往往得不到群众的理解,他们常常质疑这种无中介代理的做法,“一群门外汉们,真是天真无邪想拿下这块地,都是在闹着玩”、“他们无中介代理机构,政策都是混混沌沌的,有些认定都是这帮人自己坐下来说了算的”.....这些都是在给群众做工作时候收到的“冷嘲热讽攻坚专员继续发挥“鹿城铁军”精神,敢于创新、敢于拼搏,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扎稳打,进退有度。今年7月正值温州历年最炎热的夏天,林姬与攻坚专员们顶着炎炎烈日和近40度的户外高温,放弃无休时间,入户拍照取证,核对房屋部位、宣传政策,采取“前跟后进”的工作方法,分区块进行入户丈量,仅仅用了15天时间实现了整个垟儿片区的丈量工作同事们开玩笑地说她从“白珍珠”瞬间变成了“黑珍珠”。但在拆征工作新模式中林姬收获也特别的多,从群众心怀芥蒂、冷眼相对,到满脸笑意,胜似亲人;从一位“门外汉”变成了政策处理的行家里手,这次征迁工作使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认同感和成就感。

  垟儿片区拆迁户老吴,性格耿直,脾气较倔。对拆迁的丈量结果和政策,他一直不认同。老人房屋坐落在西边第一间的一楼,利用周围的围墙和过道,老人搭建了违章简易棚,棚上分布着不均匀少数青瓦。每一次入户恳谈,他坚决表示要把他的违章建筑认定为合法建筑,反之表示拒签。组里为了能化解老人心中认为“老实人吃亏”的死结,奔波于住建委、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曾两次次邀请市测绘院进行复丈量认定,认定结果一致认为老人房子上简易棚属于违章建筑物。然而在签约截止仅剩3天的时候,老人住院做前列腺手术,担心老人身体虚弱在做思想工作时会激化老人情绪,工作一度步入僵局。攻坚专员经过多方努力,在最后的3天时间里从吴某的儿子入手,用“信心、耐心、细心”不厌其烦讲解拆迁政策、具体标准,收获了吴某儿子的理解和支持,一位“疑难户”就这样被攻坚专员诚意“攻破”,10月14日攻坚专员把做好的协议书送到老人的病房,老人很配合的签约。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