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在把握精髓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在紧跟核心笃信躬行上求实效
   当前,在中共浙江省委和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杭州全市上下弛而不息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并不断取得崭新成效,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召开昭示了新时代杭州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崭新境界。欣逢新时代盛世,我们民主党派干部必须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好十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目标,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在新时代扬帆再启航。

  一、力求“学而深悟”,充分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

  身处伟大的新时代,民主党派干部应当在全面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蕴含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后,还要加深认识和理解,充分认识到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都有重要贡献和历史价值。

  从理论创新发展视角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人类思想发展史上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世界意义。

  从中国历史发展视角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了中国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号角。

  从人类发展趋势视角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中国发展理念。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度陷入低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日益呈现出勃勃生机,取得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从世界格局调整视角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中国发展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实践推动。

  二、践行“学有专攻”,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人民政协事业和爱国统战事业的精辟论述

  党的十九大把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其中至少蕴含四个要义。

  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和爱国统战事业拥有了新的伟大指导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统一战线的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民主党派新时代积极致力于党的人民政协事业和统战事业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法宝。

  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政治地位继续得到巩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在党的历史上是首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民主党派投身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奉献舞台。

  新时代统战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必将蓬勃发展。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论断得到党外爱国民主人士的普遍高度赞同,一致认为“群众拥护”的确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新时代统战事业有了这样强大的政治优势,一定能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

  创新统战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民主党派要积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用,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组建“创新智囊团”,当好“解难助推器”,多献创新解难良策,为化解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奉献独特的智慧和力量。

  三、铭记“合作初心”,牢牢把握新时代历史新使命

  十九大报告主题开宗明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也激励着我们致公党人砥砺奋进。

  我们定将坚定“不忘合作初心”的信念。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90多年来,中国致公党主动投身民主革命,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投入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形成了“致力为公,以兴邦为民为己任。侨海报国,以创新开放为担当”的精神传统,凝聚了强烈的爱国奉献信念和积极的开创进取意识。作为新时代致公党人,要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初心,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

  我们定将锚定新时代参政履职的目标。牢牢盯住“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奋斗目标,助力全面落实“拥江发展”大战略,紧紧围绕“六个有待”等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和“六场新硬仗”,充分发挥致公党的“侨”“海”特色优势,为市委、市政府建良言、献良策。

  我们定将践行“携手继续前行”的职责。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正日益彰显,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黄金年代已经到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共筑复兴梦。

  四、紧扣“服务大局”,谱写凝心聚力建名城新篇章

  发展的目标已经明确,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将强化主动作为意识,真正做到“党委有号召,致公党有行动”。

  统筹推进专题活动。以“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为牵引,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改革开放40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纪念活动有机结合,凝聚政治共识,全方位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努力提升履职质效。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高品质推进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垃圾零增长”等课题开展重点专题调研。巩固和深化监督助力成果和工作模式,继续抓深做实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综合整治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对口联系政府部门、战略合作环科院院士工作站等党内外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的智库作用,把党派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的优势。

  持续彰显党派特色。深耕“明志海创联盟”平台,助推杭州新一轮“人才新政”、“名校名院名所”建设等引才引智政策工程实施。继续推进“致公明志讲堂”建设,深入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和“联乡结村”、西部扶贫等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凝心聚力建名城”向基层延伸,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夯实“人才兴党”的组织基础。

  行进在伟大的新时代,致力于杭州的新发展,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将以更新面貌和更多作为,一如既往地为我市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为新时代党的统战事业奉献更多力量。(胡伟)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