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推进绿色亚运 打造生态文明之都

  2月6日上午,之江饭店多功能厅,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推进绿色亚运,打造生态文明之都”专题会议火热进行中。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杭州市委会主委胡伟主持,副市长廖承潮、陈国妹全程参加会议听取委员们的发言。

  会上,20名委员有备而来,“抢话筒”、争发言,为杭州亚运盛事和世界名城建设建真言、献良策。致公党员、市政协委员王其、张帆、何影、吕晴等争先在专题会议上发表真知灼见。

  当前,杭州亚运场馆建设已经启动,致公党界别委员、杭州北部软件园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王其审时度势,建议新建一座全身都是建筑垃圾“变”成的“绿色”亚运场馆。她表示,“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是杭州亚运办会的宗旨和对世界的办会承诺,也是全球关注杭州亚运筹备工作的焦点。如果在亚运场馆亚运村建设中采用一定比例的建筑垃圾再生绿色建筑材料,特别是建一座全身都是建筑垃圾“变”成的“绿色”亚运场馆,不仅节约资源,也将是本届亚运会在全球宣传绿色亚运理念的亮点和生动实践,使杭州在建设世界名城的道路上拥有“绿色、可持续”发展国际都市的指针和标签。

  致公党界别委员、浙江恒励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帆对钱塘江沿岸产业结构进行深入分析,他建议要借助绿色亚运的契机,坚持创新和绿色协调发展,力争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同时,张帆呼吁绿色出行,共享绿色亚运,建议亚运会组委会和工作用车以及相关保障物流用车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

  致公党界别委员、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影建议要借亚运东风,加强我市垃圾末端处置的能力建设,在全社会深入扎实推行垃圾分类,充分体现绿色亚运所倡导的杭州生态环境优美、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追求,展示文明之城的杭州形象。政府部门要以打一场“垃圾革命”硬仗的决心,加强我市垃圾末端处置能力的建设。

  妇联界别委员、杭州恒基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晴说,打造生态文明之都也要进一步搞好“厕所革命”这一关键小事,要关注厕所污物的处理及对环境的压力影响。建议采用新技术进行源头无害化处理,甚至变废为宝,实现生态循环,环保可续。

  为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沟通,市委会向本场专题会议的市政协牵头专委会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议邀请市外侨办、市环保局、市司法局、市旅委、市审计局等对口联系致公党市委会的5家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专题会议,对口联系单位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悉数到场,并对委员们的建言进行了认真记录,市环保局及环科院等单位负责人还就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互动。

  3个小时的专题会议令委员们意犹未尽,政协委员们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市领导们的高度评价。(祝彬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