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致公党杭州市拱墅总支助推电梯安全综治新模式初见成效
    电梯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生活品质,2017年以来,在致公党杭州市委会的支持和推动下,致公党拱墅总支积极开展“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深入社区一线调查研究,主动探索电梯安全共治管理模式。 

  2017年3月,致公党拱墅总支向市委会和区委统战部提交了《关于解决电梯维修资金落实难的几点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并且主动配合区市场监管部门,与辖区各部门、街道等单位互动沟通,积极献计献策。在经过数月的筹备酝酿后,同年9月,拱墅区在全国率先推出电梯“养老”综合保险——保险公司作为利益方,参与电梯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专业技术团队,对电梯运行风险进行评估、对维保质量进行控制、对零配件修换进行定损,运用市场化手段约束和规范电梯各方责任主体,从而降低电梯运行风险概率。 

  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模式获时任副省长熊建平、副省长朱从玖、市长徐立毅、副市长陈新华的批示肯定;省住建厅,省保监局,省、市质监局相关领导分别赴拱墅进行调研;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和《省委政法委简报》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创新模式纵深推进。今年市、区两会期间,致公党拱墅总支通过提交《关于再次修订〈杭州市物业维修基金和物业管理用房管理办法〉的建议》,助推杭州市人大法工委将把《办法》修订纳入议事日程;通过提交《关于提前落实拱墅区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后续维保工作的建议》,助推拱墅区首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参保电梯“养老”综合保险;结合“百千万”走访行动,积极调研并助力出台《拱墅区电梯安全社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二、试点成效初步显现。一是维保监管盲区得到填补。保险机制的引入,消除了业主和物业公司因缺乏专业知识无法对维保质量进行监督的制约。二是维保行业淘汰机制初步形成。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淘汰不符合要求的维保单位,如金星桃源居13、14号地块和湖墅嘉园已对维保质量不符合保险公司考核要求的原维保单位予以了更换。三是电梯风险管控能力得以提升。通过抓住电梯体检是否存在隐患、维保单位是否维保到位、判废部件是否及时更换等关键点,发挥保险的风险管控能力,降低电梯运行风险。 

  三、试点领域全面拓展。截至目前,参保电梯已达168台,包括大浒东苑、金星桃源居等多个住宅小区,杭州海外海国际有限公司、拱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等公众聚集场所。(致公党杭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