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凭心绘蓝图 致公满情怀
  人物名片:王丽萍,中国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宁波市第十五届政协常委;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主委;宁波市规划局局长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8全国“两会”上,致公党宁波市委会有11件调研成果入选致公党中央团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成果采纳量占本党中央提交总量的近1/3。其中《关于加快推进综合管廊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强城市重大危险源项目规划管理的提案》《关于深化地理信息共享的提案》《关于因地制宜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提案》4篇调研成果均由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主委、宁波市规划局局长王丽萍执笔完成。用专业的视角为城市布局出谋划策是这些提案的共同之处。自1989年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取得理学和法学双料硕士后,王丽萍便与城市规划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建设部规划司助理调研员、城乡规划管理中心规划处处长到宁波市规划局局长,从历史与现代融合的北京,到底蕴与活力并存的甬城,城市发展的印记见证了她三十年规划生涯的努力与付出。精湛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早已使她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但是作为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主委,王丽萍还担负着参政议政的重要使命,如何在这两种身份之间寻找契合点使本职工作和参政履责相得益彰成为一个全新的挑战。城市发展归根到底是以人为核心,“民生”成为架构起这两者的桥梁。于是,王丽萍从自己所熟悉的专业领域着手,寻找城市建设的症结,提出合理意见建议。 

  因为看到我国众多类型的规划在同一空间上存在较大差异甚至相互矛盾,难以有效发挥规划的空间统筹作用,甚至会导致空间管理无序、土地资源浪费、环境保护失控等问题,王丽萍在总结宁波地方实践的基础上通过深入探究,撰写了《关于在新型城镇化中推进多规融合的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统一的国家标准规范、加快规划信息化建设和强化国家督查等多方面提出了破解难题之策。后来,该篇材料作为致公党中央集体提案提交到了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因为担心乡村原有的形神和韵味在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中被弱化造成乡村建设尤其是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遭受不可逆转的破坏,王丽萍和市政协领导、部分市致公党界别委员、市政协提案委委员实地考察了梅林街道“历史文化名村”长寿村河洪村和桥头胡镇精品民宿集聚村双林村,深入基层听取当地村民、工作人员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见建议,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加强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推进大花园战略实施》的提案。建议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须重视规划引领,进一步推进驻镇规划师制度实施,加强政府、市场、技术人员和村民多方合作,把管理和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该议案和其他党派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联袂提出的5份提案,因主题一致、质量较高,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定后统一打包成一份关于“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专题提案,受到了高度重视。 

  图为2017年11月,王丽萍(左二)调研宁海县河洪村,详细询问当地村镇发展情况

  在规划设计领域时间久了,王丽萍对城市建设有了特殊的情感和独到的认识,城市不该仅仅是宽阔的马路、林立的大厦、便捷的交通组成的简单架构,更多的应该是从人的关注和需求出发,以此为方向打造一个充满活力、有文化传承、生态良好的居住群。因为多了一把人对美好生活要求的标尺,王丽萍在参政建言的过程中也更加注重城市发展和生态环境之间的融合,先后撰写了《加快建立基于地理国情监测的全省生态监测和监管系统的建议》《关于加强国家地下空间立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智慧城市统筹建设力度的建议》等多个提案,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的建议。作为江南水乡的宁波,江河纵横,水网交织,一池碧水对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宁波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由此,王丽萍领衔,致公党宁波市委会组织调研处室落实执笔撰写了《关于推进“河长制”长效化的提案》。该提案得到致公党中央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后经本党中央采纳作为中央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并得到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的长篇批示。 

  2018年1月26日,省政协委员、市委会主委王丽萍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在她的带领下,我市致公党员中涌现出了一批善于议政建言的参政人才,市委会的调研材料也持续在全国、省、市“两会”中被采纳录用,调研成果获得了各级各类表彰肯定。市委会有 4 篇调研成果入选致公党中央提案提交2017年全国“两会”,其中《关于推进“河长制”长效化的提案》被表彰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11件调研成果入选致公党中央团体提案提交2018年全国“两会”,成果采纳量占本党中央提交总量的近1/3。与其他党派联袂提出的《加快美丽城乡规划建设 推进大花园战略实施》提案被列为2018年浙江省政协1号提案。《关于实施推进“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建议》被列为2018年浙江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提升宁波城市建设品质 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港口名城的建议》被列为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优秀提案,《关于差异定位有力有序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重点“回头看”提案。多篇社情民意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零讯》、致公党中央录用。在本党中央参政议政研讨会上,市委会有 9篇材料获得2017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表彰,占到全省获奖总量的七成。连续两年被宁波市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单位;统战信息工作获2016年先进单位一等奖、2017年先进单位二等奖...... 

  2018年1月13日,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主委王丽萍寄语参加市“两会”的致公党员,勉励他们用汗水和智慧、用责任和担当,发出铿锵有力的宁波致公好声音 

  作为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主委,王丽萍肩负着“致力为公”的历史使命:传承好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发扬好“侨”“海”特色优势,团结带领全市致公党员为实现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奔走国是,心系民生”,一份份沉甸甸的社情民意彰显了她对于致公组织的热爱。 

  作为一名规划人,王丽萍有着打造美好城市的理想:在那里,建筑是可以欣赏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参与甬城每一块热土的规划,从最初的宏观架构开始到最后的地块开发都书写着她对于这座城市的期许。 

  用专业拓展履职深度;用专业打造有温度的城市。面对不同的身份、不同角色的挑战,王丽萍写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励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