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致公党浙江省委会赴宁波开展“垃圾零增长”专项民主监督

  根据工作计划,5月16日,省委会组织省政协致公界别组、省委会环保专委会组成监督组,赴宁波开展“垃圾零增长”专项民主监督。省政协常委、致公界别组副组长、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环保专委会主任胡伟,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常委、环保专委会副主任王丽萍,省委会常委、秘书长邵祥军等参加监督调研。 

  上午,监督组与宁波市城管局开展座谈交流。城管局负责人根据调研提纲,从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下步计划、存在困难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宁波市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总体情况,双方还就固废综合处置、社会组织参与、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上,胡伟充分肯定了宁波在垃圾减量工作上的探索和实践,下一步省委会将在垃圾处理相关课题调研报告中予以吸收和借鉴。他说,垃圾处理是民生大事,也是关键小事;城市发展既要关心入口,也要关注出口,为此,他提出进一步理顺内外体制、简化分类“两化两分”、强化末端设施能力建设等三点建议。 

  王丽萍认为,宁波在积极发动公众参与方面,不仅宣传了垃圾怎么分,也宣传了政府后续为垃圾处理做了什么,创造了“垃圾去哪儿了”等项目,亮点突出、很有价值,她提出,要继续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培养社会中坚力量,扩大垃圾减量的社会参与。 

  中午,冒着38度的高温,监督组来到宁波鄞州区丹顶鹤社区开展实地监督。监督组看到,该社区垃圾分类采用社区主导模式,将垃圾分类融入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文化建设,分类设施布局合理、宣传手段新颖丰富、居民自觉参与和认可度很高,值得借鉴推广。 

  下午,监督组来到宁波市洞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地踏看中,该厂先进的工艺和管理理念获得了组员们的一致肯定。监督组认为,宁波通过科学选址、精心选商、高标建设运行等组合措施,提升处理设施清洁水平和环境融合度,为破解“邻避”难题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焚烧发电厂、厨余垃圾厂、餐厨垃圾厂统一布局、配套建设、协同工作的规划,也是静脉产业园区可借鉴探索的发展之路。 

  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方巨成,省环保专委会秘书长沈小东,委员何恒、何影、鲍百易等一同参加调研。(马小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