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响应“五一口号” 与改革同行
    70年前,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夕,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作为致公党员,应缅怀光荣历史,抓住时代机遇,弘扬核心价值观,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推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前进。 

  走进新时代,时刻铭记历史。中国的5000年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是一部中华民族为了获得生存空间和繁荣发展的斗争史、血泪史。九十七年前,在嘉兴南湖上,一艘红船穿破重重迷雾徐徐驶来,历史因它掀开了新的篇章,致公党也因它迎来了新生,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发表宣言和告海外侨胞书,提出联合一切民主力量、建立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1949年,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致公党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世界之巅的伟大征程中,数万致公党人士奋战在祖国的各条战线,在接待侨胞和华人来华探亲、观光、旅游、讲学,引进外资、技术设备和促进对外贸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添煤加油,汇聚磅礴之力,形成不可阻挡之势冲向世界之巅。70年的风雨,70年的沧桑,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一路同行,挺起民族脊梁,振兴民族伟业,走向自律,走向共赢。 

  站在新起点,致公党始终坚定信仰。致公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如今中国,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大步向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政治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这同一些国家或陷入经济危机或陷入战乱动荡相比,形成鲜明的反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得到充分体现。这既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得益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致公党更要自觉抵御西方多党制、两党制和议会制的影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秉承新思想,致公党保持同心同向。上下同欲者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宏伟大业。任重道远,全国人民更需团结一心、同心同德;唯有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全社会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调动起来,行动一致、齐心协力,才能发动最广泛力量来实现中国梦。 

  踏上新征程,致公党做好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强化使命担当,做是关键,民主党派人士多是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在社会主义文化和科技建设中担负重要的使命,承担重大责任,广大民主党派人士坚韧不拔,知难而进,始终保持高昂的干事热情,不怕环境艰苦,不怕任务艰难、不怕矛盾复杂、敢于挑重担、敢于勇闯关,勇当急先锋,善打攻坚战,杜绝“不会为”“乱作为”,克服“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在实践历练中提升担当使命的本领。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各种先进的英雄人物,更需要广大致公党员在各条战线上发光发热,他们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重要一环,是社会文明的窗口,祖国的社会主义大厦,需要钢筋栋梁,也需要砖块石头。致公党员有成就大事业的气魄和能力,也要有置身平凡中无怨无悔,在普通岗位上发光发亮,甚至有为大局而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勇气。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致公党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惟有推动发展不止步、夯实基础不放松、履行使命不含糊,为建成社会主义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朱墅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