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不忘初心“浙”里起航 牢记使命扬帆青海

  2018年6月21日,正在青海考察的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来到海西州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了在这里工作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大一院)第三批援青医疗队,并对浙江援青医疗队为青海人民健康、为民族大团结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致公党浙江大学湖滨支部党员罗秋平,就是这个援青医疗队的负责人。 

  罗秋平是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曾在日本和德国留学,擅长肺部疾病的纤支镜诊断和治疗、肺癌和其他肺部疾病的诊断治疗。谈及援青初衷,他说:“海西援建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浙江的一项光荣政治任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社会、服务老少边疆,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是浙大一院的精神,也是我们每个医生的职业准则。”2018年初,得知医院又将组织专家开展援青工作,他主动报了名,作为浙大一院第三批组团式帮扶医疗专家团成员之一,于2018年3月3日奔赴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海西州人民医院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帮扶工作,并担任海西州人民医院院长。 

  海西州人民医院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部、海西州州府德令哈市,担负着海西地区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重要任务。2012年至2015年期间,浙大一院先后六次共派出23名专家到海西州人民医院短期帮扶。为加强帮扶力度,2016年3月始,浙大一院派驻医疗专家管理团队进行长期帮扶,致力于提高海西州人民医院的综合实力。罗秋平主任率领的第三批五人组医疗队一抵达海西便开始了忙碌的援青生活,调研、接诊、抓管理,本着“两提升、一改进”的目标,从“提升诊疗水平、提升管理能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入手,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深入调查研究,解决管理滞后问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援青工作第一天,罗秋平就在医院班子领导的陪同下,开始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工作。通过个别谈话、集中座谈等形式对全院39个科室、400多名职工进行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的工作资料,并对梳理出的17类172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能够立即整改的事项立行立改,制订详细工作计划;需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积极多方协商,逐步推进。通过调查研究寻找突破点,狠抓服务质量和医疗质量,提高医院领导团队的战斗力和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 

  二、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 

  海西州人民医院地处高海拔地区,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导致专业人才流失严重,进而影响到医院的学科建设。比如:医院没有血液透析室,尿毒症患者每周至少要去西宁做三次透析,透析过程并不长,更多的时间耗费在往返的路上,既增加了病人的负担也给病人带来很大的不便;没有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危重新生儿无法在当地医院抢救,都是转到西宁治疗,给生病体征不稳定的危重儿带来巨大的转院风险。罗秋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通过实地调研,针对新生儿急救能力薄弱、血液透析业务未开展的情况,与医院领导班子、相关科室反复交流论证,决定建设NICU室和血液透析室。 

  由于建设资金短缺,他多次赴浙江援青指挥部汇报工作,多方争取建设资金,在浙江援青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将血液透析室和NICU室建设资金纳入浙江援青“十三五”规划增补项目,为项目建设争取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目前,援青指挥部已拨付首笔建设资金60万元,以上两个项目已进入设备采购论证阶段,待资金全部到位后可进入具体实施。 

  在罗秋平的主持下,州人民医院还着手建立了质量管理科,对全院的医疗质量、护理质量、感染管理等进行监控,全面提升医疗质量综合管理水平。为解决专业人才短缺、提升医护人员技术能力,他又与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联系,争取到浙大儿院的支持,为海西州人民医院提供为期三个月的NICU专科培训。 

  三、主动开展业务,促进诊疗能力提升 

  作为第三批医疗专家团领队,罗秋平与专家团其他成员一道,积极参与医院临床医疗和教学工作,参加院内危重和疑难患者会诊。在巩固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帮扶成果,促进科室能力进一步提升的基础上,他积极支持海西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和神经外科建设,协助医院开展支气管镜检查,指导对慢阻肺、哮喘、肺栓塞、肺部肿瘤性病变等呼吸道疾病的规范诊治,开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综合治疗。截至目前,专家组已完成10多例神经外科手术,病种涵盖重型颅脑损伤、脑出血、颅骨修补等神经外科多发疾病,并多次赴格尔木人民医院参与救治多例重型颅脑损伤和脑出血患者,完成2例颅脑手术,获得了当地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的高度认可。他还借助远程微信平台,为乌兰县人民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服务,使患者及时得到救治,有效缩短了诊疗时间,取得了满意的诊治效果。 

  2018年6月,在浙江援青指挥部、海西州卫生计生委、海西州人民医院的协助下,罗秋平带领第三批援青专家团队,克服高原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开展西部巡诊活动,足迹遍及海西西部柴旦、冷湖、茫崖三行委及格尔木市,行程超过3600公里,受益群众近2000人,为他们送去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进一步夯实了海西州广大群众对医疗援青的获得感,成功树立了浙江医疗援青的品牌。(刘忠、赵慧丽)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