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砥砺前行——浙江党员黄伟锋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有感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坦诚拥护,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新型政党制度。致公党是最早表态拥护中国共产党主张的民主党派之一,不仅与其他党派联合通电响应“五一口号”,还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作为新时期的致公党员,我深为致公党早期领导人的英明决断折服,“五一口号”顺应了我国历史发展的趋势,指明了国家民族发展的方向,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人民的共同意愿。近代中国的历史发展自然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成为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精辟论述了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作用,并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如何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提出了新要求。作为致公党浙工大委员会副主委,我不仅自己非常关心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外交动态,关注十九大,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全程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还组织委员会成员一起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发表了自己的体会。我充分认识到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责就是参政议政,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2017年,我做了四个调研报告并参与了致公党社会发展专委会的一项专题调研。我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提案》被致公党中央采纳并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实践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 

  回顾“五一口号”发表七十年的历史,我深刻体会到多党合作制度建立的初心,民主党派就是要扮演好参政党的角色,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所有进步力量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携手砥砺前行。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政治发展贡献了新模式、提供了新方案。制度中的协商精神与合作共赢精神也贯穿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中国方案”有助于解决世界问题,这是中国的底气与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继续坚持、发展和完善好这一新型政党制度。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我将继续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能,聚焦国家改革开放的中心任务,致力研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研究海外华人华侨助推“一带一路”的路径,深入调查,提出前瞻、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巩固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黄伟锋)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